首页>专题>复兴路上>特刊报道>建设新中国 建设新中国

鲜为人知的委员故事——四届全国政协自身建设撷影

2019年09月21日 07:45 | 作者:李元丽 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全国政协四届七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

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全国政协四届七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

许德珩在1978年再次提出入党申请始末

1965年,许德珩在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后,在去西北地区考察渔业生产的途中,特意到延安参观过一次。据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许德珩之孙许进回忆,在杨家岭,祖父走进毛泽东主席曾经居住过的窑洞。站在简陋的木板桌前,看着桌上那个煤油灯,祖父对大家说,这盏煤油灯曾伴着毛主席熬过不眠的夜晚,不少著名文章就是在这盏煤油灯下写出来的。这微弱的光亮、普通的煤油灯,一经毛主席启用就产生了巨大的效用。一个平凡的工具,成就了多少不平凡的业绩。

1978年2月,在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许德珩以近90高龄代表第四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同时,他也听到了委员们对于“文革”的反思和批判。

事实上,在“文革”期间,许德珩的处境同样堪忧。许德珩偶尔出门,上天安门城楼陪毛主席接见红卫兵。平时,他在家里通过阅读红卫兵出版的各种小报了解运动的情况。通过这些报纸,他不仅可以了解到运动的动向,还可以间接地了解到一些老朋友们的处境。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时,许德珩当时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据许进回忆,面对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和知识分子在“文革”中受到伤害,国家经济百孔千疮、百废待兴的局面,许德珩再次提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他甚至向党组织提出希望,如果他不符合共产党员的标准,他一定努力做好工作,改造思想,希望党组织在他身后追认他为共产党员。

“邓颖超同志在我祖父的入党申请材料上写道:‘我与许德珩同志从重庆时期开始共事,我对他的情况完全了解,他符合共产党员的标准,我愿意介绍他入党。’1979年3月,经中共中央批准、邓颖超和乌兰夫同志介绍,我祖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许进对此印象深刻。

1979年4月8日,89岁的许德珩参加入党仪式后回到家中。据许进回忆,祖父没有像往常一样直接回到书房休息,而是在客厅的沙发上坐下来,严肃地对许进讲了下面这段话:“刚才,我宣誓为共产主义事业生死以之,奋斗到底。加入中国共产党了却了我终身的愿望。”说了这番话之后,许德珩才起身走向书房。“之后,祖父曾经多次跟我说,他再次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目的是以他的行动影响、带动九三学社社员、广大知识分子和政协委员从‘文革’的创伤中走出来,继续坚定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续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对于祖父和祖母来说,这是他们一生追求科学救国真理而获得的结论,是他们一生探索中国繁荣富强之策而确定的道路,是他们用青春热血换来的信念。”忆及此,许进异常激动。

“老政协”韦国清推进政协章程完善

韦国清,1913年9月2日,出生于广西东兰县三石镇弄英村。15岁时,参加了韦拔群领导的农民自卫军。在长达20余年的革命战争中,南征北战,舍生忘死,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作为军事顾问团团长,协助越南人民进行抗法战争,为夺取援越抗法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他长期担任党和国家、军队与地方多个岗位的重要领导职务,其中在政协领导岗位达18年,是地地道道的“老政协”。

韦国清是如何与政协结缘的?

1962年12月,时任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第一书记的韦国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上补选为自治区政协主席,直至1977年12月。他在广西期间,接待了原国民党代总统李宗仁及夫人郭德洁女士;1965年1月,在全国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韦国清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

1978年2月24日至3月8日,全国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在京召开,这是全国政协因“文革”而停开13年以来首次召开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受第四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的委托,韦国清在会上作了《关于修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说明》。

这份《说明》对政协的性质和作用进一步进行了说明,指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统一战线的组织。

同时,这份《说明》对政协的任务进行了明确的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根据这个总任务,要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发展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广大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群众,团结爱国民主党派、爱国人士、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的革命统一战线,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团结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并且尽量地把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反对国内外敌人,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当时,这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改草案》在总纲中写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各族人民必须遵守的根本大法,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参加单位和个人必须遵守的共同纲领,同时还写明了毛泽东主席根据我国宪法的原则提出的六条政治标准,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判断言论和行动的是非标准,是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政治基础,也是我国现阶段革命统一战线的政治基础。

上述《草案》同时对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个人必须共同遵守的准则,作了补充和修改,由原来的七条增加到八条,最重要的是强调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中国共产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坚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

1980年8月28日至9月12日,全国政协召开五届三次会议,会议决定韦国清因担任其他领导职务,不再兼任政协副主席、常委、委员,至此,韦国清离开政协的领导岗位,专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工作。

“壮乡风貌若诗图,虎穴龙潭知出处。犹吊匆匆拜弄英,草堂便是将军府”。1989年6月14日,韦国清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76岁。

徐冰是怎样做统战工作的

徐冰,1903年出生于南宫市西唐苏村。青年时期,徐冰在上海读书,在五四运动新思潮的影响下,积极参加进步学生运动。1923年,赴德国留学。1924年3月,在德国加入中国共产党。

“五卅运动”后,徐冰积极投身于宣传活动和学生运动,曾被德国地方当局逮捕。随后,被中共党组织派到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并在共产国际兼任翻译。1928年,他回到上海,任中共中央翻译、上海反帝大同盟党团书记,并在中共中央职工部、全国总工会工作。1932年秋,受中共中央委派到山东青岛视察职工运动,因叛徒出卖而被捕。在狱中他坚决斗争,经受了严峻考验。1933年春出狱后,到北平从事党的地下工作,积极传播革命思想,推动抗日救亡运动。他先后编辑《世界论坛》《中外论坛》等刊物,介绍革命理论,并利用多种形式(包括其兄邢赞亭在北平的上层社会关系)进行活动,广泛联系、争取、团结文化教育界的知名人士。

1939年夏,徐冰赴重庆任中共中央南方局文化组组长,在重庆,他坚定地贯彻执行了中共中央的方

针、政策,出色完成了党交给的工作,不顾个人安危,英勇机智,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在团结文化界和民主党派工作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在周恩来领导下,他具体分析了重庆文化界的情况,认为要争取、团结党外朋友,必须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关键是使他们了解中共抗日、团结、进步的方针,宣传八路军、抗日根据地,揭露国民党。

1941年皖南事变后,在周恩来的指示下,徐冰采取了多种多样的方式,如纪念鲁迅逝世,庆祝郭沫若、洪深等同志的生日,悼念邹韬奋等,联系和团结文化界人士。

1946年初,国共停战协定签订之后,徐冰任北平军事调停处执行部中共方面顾问。当时,他负责同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的联系工作,坚持又团结又斗争的方针,向进步朋友提出,只要不是投靠蒋介石国民党的,就要坚持团结。

北平和平不久,徐冰作为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工作,为新政协的筹备和召开,做了大量的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他同各民主党派和各界民主人士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接触,耐心听取他们的意见,详细讲述革命形势和党的各项政策,同他们沟通思想,协商筹备和召开新政协的有关问题,促进了统一战线内部的团结。

1956年,社会主义三大改造高潮以前,徐冰在建立和活跃人民政协工作,开展政治协商活动和组织各界人士的学习以及开展国际统一战线活动,对各方面爱国人士在政治上、工作上的适当安排,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搞好中共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关系等方面,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1958年下半年,徐冰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在统战工作中强调采取和风细雨、正面教育的方法,推动党外人士到工作和劳动实践中去,调动他们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积极性,同时在实践中继续进行思想改造。

1959年元旦,在中共中央统战部招待会上,他针对当时统一战线出现的一些情况,宣布了党的“五不变”政策(即定息不变、高薪不变、学衔不变、政治安排不变和教育改造不变),对稳定和团结各方面人士起了重要作用。

1962年以后,他受中共中央委托,在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中,推荐安排了大量的各界党外人士,特别是各方面的科学技术专家,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各种爱国力量,起了重大作用。他还多次带队到基层蹲点,对统一战线内部阶级关系的变化以及基层统战工作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研究。

1965年1月,全国政协第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徐冰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

“文革”初期,在受到林彪、“四人帮”迫害的同时,徐冰仍对一部分上层爱国民主人士采取了保护措施。他长期在周恩来领导下从事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周恩来称赞他大事不糊涂。因此,林彪、“四人帮”一伙对他栽赃诬陷、打击迫害。1972年3月18日,徐冰在北京被迫害致死。1979年8月22日,中共中央为徐冰平反昭雪,并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

(本报记者李元丽 崔吕萍整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