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特刊报道>探索改革路 探索改革路

深化多党合作共谱改革新篇——七届全国政协服务中心协商献策

2019年09月21日 08:09 | 作者:王天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88年3月29日,李先念等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座谈。

1988年3月29日,李先念等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座谈。

1988年3月24日至4月1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选举李先念为全国政协主席,王任重等28人为副主席,周绍铮为秘书长。那时,中国实施改革开放已荏苒十年,而人民政协事业也步入又一新的发展时期。

■“多党合作制度”指引新的发展时期

1987年9月,党的十三大正式提出了“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概念。邓小平同志第一次作出“多党合作制度”的理论概括,并把它作为中国政治制度的一大特点和优点,从政治制度的高度表达了“多党合作制度化”的思想,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把多党合作理论提高到新的境界。具体体现在:

这是一次新飞跃。毛泽东完成了多党合作的第一次飞跃———以1949年9月21日至30日新政协的召开为标志,在中国建立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邓小平同志完成了多党合作的第二次飞跃——以1989年1月2日他的《关于制定民主党派成员参政和履行监督职责方案的批示》和1989年12月《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为标志。

这是一个新范畴。根据小平同志《关于制定民主党派成员参政和履行监督职责方案的批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划时代的新概念——参政党。这是邓小平一代共产党人和民主党派人士共同创造的一对新范畴:执政党和参政党。

这是一种新体制。小平同志打破了政党政治的禁区,对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概括了九个字:“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

这是一大新发展。毛泽东创造了多党合作的重要组织形式,邓小平扩大了多党合作诸领域,人民政协工作有了新发展,进入新时代。

围绕小平同志关于“多党合作”的指示和中国共产党十三大精神,1988年4月,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八个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的作用问题答中外记者提问。1989年1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暂行规定》发布;12月,《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发布。

李先念主席在全国政协七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说:“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基本政治制度。我们决不能搞西方那种多党制、议会制。但是我们也不是共产党包揽一切的一党制。我国特有的这种政党制度和民主制度是好的,是受到广大人民拥护、经过历史考验的。一年多来,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我们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有了新的发展。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这个基本制度。”

■围绕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建言

1988年1月1日,时任国务院代总理李鹏同志在全国政协茶话会上提出,1988年首先要认真抓好三件大事:一是稳定经济和深化改革,二是进行中央机关的机构改革,三是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同日,《人民日报》发表《迎接改革的第十年》的社论指出:新的一年的最突出的特点是改革将在更深的层次和更广的领域展开。

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一中心任务,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工作在新的发展时期全力展开。

1988年9月13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爱国人士民主协商会和在京经济专家座谈会,分别就《关于价格、工资改革的初步方案》征求意见。与会者对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继续深化改革,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10月12日至16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关于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决议》,号召人民政协要以主人翁的精神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协助政府认真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避免和减少工作中的失误,从严处理各种违法乱纪案件,坚决克服腐败现象。

一手促改革,一手帮贫困。1988年5月20日至6月1日,智力支边协调小组委派民革、民盟、九三学社等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和有关专家组成的工作组赴贵州毕节地区进行了为期13天的考察论证,对毕节试验区的发展规划和项目提出了极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自此,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在中共中央统战部的统筹协调和指导下,成为毕节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智力资源,在为试验区扶贫开发、生态建设发挥智力优势的同时,为新时期我国多党合作制度谱写了新的篇章。

1988年6月9日,经国务院批准,“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正式建立,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贫困地区建立的第一个以消除贫穷、坚持可持续发展为突出特点的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毕节试验区的建立,从科学发展的意义上来说,是一条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同发展的新途径;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来说,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经济建设中的成功范例,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五年间,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李先念主席主持下,团结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围绕国家的中心任务,以增进团结、发扬民主为主题,积极主动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使各项工作在五届、六届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发展,为维护国家的稳定,增进人民的团结,探索改革之路,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本报记者王天奡整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