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特刊报道>探索改革路 探索改革路

把握时代主题 顺应人民期待——十届全国政协履职综述

2019年09月21日 09: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贾庆林主席率调研组视察唐山曹妃甸工业区。    新华社发

贾庆林主席率调研组视察唐山曹妃甸工业区。 新华社发

从宪法修正案草案,到为非公有制经济“松绑”;从调整节假日,到取消春运客运票价上浮……回眸2003年-2007年历程,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5年里,中共中央领导同志与委员共商国是,参加委员分组讨论等活动7l场,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听取政协大会发言、参加小组讨论1300多人次;全国政协举行了10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5次专题协商会,邀请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同政协委员面对面进行互动交流,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参考。更有说服力的数据是:第十届全国政协的2000多位委员参政议政热情高涨,5年共提交提案2.3万余件,形成视察报告100多份,提交调研报告270多份,组织大会发言4000多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6600多篇。

■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5年里,宪法修正案草案、监督法、义务教育法等一系列重要法律的出台和修改,都离不开全国政协委员连续多年的鼓与呼。

200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提出12件修宪提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作出尽快启动修宪工作的批示,修宪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同年,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制环境”进行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后,撰写了关于修改宪法中保护私人财产条款的信息专报,建议打破所有制界限,本着平等竞争、一体保护的原则,对宪法中关于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不同表述进行修改。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采纳了部分意见。

2004年3月14日,宪法修正案草案通过。在这张“写满人民权利的纸”上,政协委员们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们也将一如既往地增强贯彻宪法的自觉性,维护宪法尊严,模范地遵守宪法,严格按照宪法办事。

■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职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从围绕制定和实施“十一五”规划,到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再到经济体制改革,政协委员围绕大政方针提出了许多富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支持东部地区加快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是新世纪新阶段中央为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而确立的总体布局,同样凝聚了许多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

2007年全国两会期间,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合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建议国家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列为国家经济开发区。全国政协委员汪纪戎在当年3月9日的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呼吁加快北部湾的开放开发,积极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全国政协对此高度重视,组织委员深入广西实地调研考察并提出规划建议。2007年12月27日,国家发改委审议通过《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2006-2020)》,并于2008年初递交国务院审批。2008年1月14日,国务院批准了该项规划。在此后的几年中,全国政协持续关注北部湾的发展,多次组织调研视察,为推动北部湾的开发与建设、推动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建言献策。

在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上,第十届全国政协也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在首钢搬迁、推动曹妃甸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园建设、保护三江源生态环境等谋划中,处处都有政协委员的身影。

2004年10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保护长江万里行”调研组在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等省市调研,为推进长江流域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出谋划策;2005年9月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及有关单位组成联合调研组,赴山东、江苏、湖北、河南四省就南水北调工程中文物保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南水北调工程中文物保护工作”的调研报告》;2005年10月,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率调研组,先后到首钢总公司和首钢新址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区进行调研,就首钢搬迁与建设,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等问题听取意见和建议。

此外,第十届全国政协还围绕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开展专题协商,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产业发展、中华文化传承和对外交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问题积极建言,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产生了重要影响。其中,关于昆曲艺术的保护和扶持、南水北调工程中的文物保护、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已经转化为决策思路或政策部署。

■增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

民族工作、宗教工作始终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工作。5年来,全国政协围绕国家民族、宗教方面的主要工作积极议政建言,努力推动民族、宗教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以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为要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组织了“退牧还草”跟踪调研和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等问题的专题调研,开展青藏铁路开通对沿线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作用的考察,连续4年召开武陵山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关注民族地区人才培养问题,还就城市民族工作、散居少数民族工作等进行调研考察,提出了有关政策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的涉外工作不断创新,已成为全国政协对外交往的重要平台。不仅推动我国宗教界积极参加世界宗教和平运动,还有效地宣传了我国的宗教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的实际情况,扩大了我国宗教界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进一步树立了我国的良好国际形象。

■扩大交流合作

人民政协的对外交往是我国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了解和友谊的重要桥梁。第十届全国政协主席会议组成人员在5年中对近70个国家进行访问,共接待46位副议长以上级别代表团来访。在对外交往中,十届政协着力介绍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推动与有关国家的经贸合作,进一步树立我国民主、开放、文明、进步的国际形象。成功举办“21世纪论坛”2005年会议,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承办经社理事会国际协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北京宣言》,并与欧盟经社委员会建立圆桌会议机制。截至2008年3月,全国政协已同121个国家的211个机构和12个国际或区域性组织建立联系并开展友好交往。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