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特刊报道>探索改革路 探索改革路

政协大事记(2003——2006)

2019年09月21日 09: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03年

3月3日至14日,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贾庆林当选为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主席。会议要求,人民政协要把深入学习、认真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为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12月17日至18日,“21世纪论坛———‘投资中国’2003”会议在京举办。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开幕式并演讲。

2004年

3月3日至12日,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对政协章程进行了修改,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定为人民政协的指导思想,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等写入章程,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的性质、职能、政协委员的基本条件和基本要求等内容。

8月23日至24日,全国政协举办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暨邓小平关于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会议全面概括和阐述了半个多世纪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的基本思想、基本观点,明确提出要用人民政协理论指导政协工作。

9月21日至22日,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胡锦涛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的重大贡献,科学总结了人民政协的历史经验,明确提出了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原则和基本要求。全国政协召开了各界人士参加的座谈会进行学习,并把学习贯彻胡锦涛讲话精神列为第七次常委会议的重要议题。

2005年

2月,中共中央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

7月11日至12日,全国政协召开第一次专题协商会,围绕制定“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建言献策。

9月5日至7日,全国政协在京举办“21世纪论坛2005年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致贺信,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演讲。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主持开幕会。

2006年

2月,中共中央颁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这是中共中央第一次专门就人民政协工作颁发的文件,为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

7月,中共中央颁发《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进一步明确统一战线若干重要领域的方针政策,提出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的基本思路和要求。

12月20日,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次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贾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此,全国政协有计划有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取得一批研究成果。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