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特刊报道>奋进新时代 奋进新时代

聚焦一线 双向发力——十三届全国政协为国计民生鼓呼记

2019年09月21日 09:58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汪洋主席-tekan

2019年8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西藏调研。图为汪洋在阿里地区普兰县巴嘎乡雄巴村看望藏族群众。 新华社发

伴着新时代的春风,犹如鼓满风帆的航船,十三届全国政协站在新方位,担负新使命。

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通过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凝聚起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共识,形成同心同德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的强大合力,鸣奏出和谐乐章。

■瞄准打赢三大攻坚战

2018年“五一”刚过,刚刚成立不久的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建“巩固脱贫成果,保证长期稳定脱贫”专题调研组,来到宁夏就当地扶贫脱贫情况进行调研,为6月25日举行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做准备。

各小组马不停蹄,下乡调研。第一调研组实地考察了8个移民搬迁村,随机走访了近40家移民搬迁户。第二调研组足迹深入8个区县近20个乡村。第三调研组先后进入1区1县5个贫困村,走访了14户脱贫户、3户贫困户。委员们白天与村干部、致富带头人、不同类型的扶贫帮困人员进行一对一的深入交流。晚上则收集汇总,研究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之后针对重点问题重点“下药”。

这仅仅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瞄准打赢三大攻坚战”开展工作的一个“分镜头”。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2018年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三大攻坚战战略目标和盘托出: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加大精准脱贫力度、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

助力三大攻坚战,人民政协义不容辞。

全国政协“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召开的第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而会议的主题,其实是在2016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和2017年“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的基础上,继续聚焦脱贫攻坚开展的一次重要协商议政活动。6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带队赴“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深入调研,为的就是在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

针对水、气、土等污染防治问题,同样有近百位委员赴14个省区市专题调研,找对策、想办法、提建议,并围绕污染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建言。“一年中,我们更多的时间在路上、在基层、在调研、在讨论。”陈晓华委员的一番话,为全国政协委员们繁忙而充实的工作作了生动注解。

着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国政协认真了解情况,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等深入座谈,召开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提出建议意见,为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在三大攻坚战的“主战场”上,人民政协充分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贯原则,更体现了我国政治制度的鲜明特点和巨大优势,对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坚决响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为高质量发展出实招谋良策

十九大以来,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姿态融入世界舞台,各方面不断赶超的同时,也面临着日趋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的严峻考验。

对内,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到深水区,寻找发展新动能,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主线;对外,全球化虽是大势所趋,但“贸易保护”问题依然存在,并影响着中国经济的跨越发展。

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期。

2019年5月14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厅。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当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所长吴一戎和其他7位院士委员一起在发言席坐定时,他还不敢相信自己竟然真的和全国政协领导一起在主席台第一排就座。

这一天,全国政协举行专题协商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主题出谋划策、建言资政。近百名全国政协委员中的两院院士应邀参会,与有关部委负责同志面对面协商,成为活动的一大亮点,也成为以政协智慧凝聚发展创新力量的缩影。

人民政协深知“创新”是发展的原动力,十三届全国政协聚焦强化基础研究、促进重大原始创新和支持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等新兴产业健康发展组织调研视察,召开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专题协商会,以建言资政的方式为创新发展把脉问诊。

从另一个角度看,谈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而实体经济可以说是这轮经济“大考”的重要群体,影响颇深。从某种意义,实体经济兴,中国经济根基才会稳。十三届全国政协多次聚焦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提振民营企业信心、放宽市场准入、缓解融资难等持续建言,推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更重要的是增强了民营企业勇渡难关的信心和决心。

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农”问题关乎几亿农民的发展。十三届全国政协就“三农”工作队伍建设、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特色小镇建设、农村产业转型升级等调研议政,召开“三农”工作对口协商会,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

此外,从宏观层面,每季度召开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定期研判新情况新问题,务实提出意见建议;从中观层面,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东北振兴、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大别山绿色发展等考察建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再到微观层面,进一步聚焦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等某一具体问题的分析解决……党和人民关心的一个又一个重大问题,在人民政协议得更深、做得更实。

■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个“变”字,几乎融汇到国家事业的各个方面。

人民政协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深深镌刻着“人民”二字。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着眼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开展履职活动,是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理应担负的使命之一。

在群众关注度极高的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我们都能看到十三届全国政协的身影:聚焦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就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高校“双一流”建设、民办教育发展等一系列问题调研座谈、建言出力,推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就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等议题深入协商议政,促进完善国民健康政策。

政协组织及政协委员们所作出的努力、贡献的智慧,凝结在每一次会议和调研的筹备组织中,落实在一竿子插到底的实地调研中,体现在畅所欲言的协商互动和深思熟虑的意见建议中:

———紧扣就业、社会保障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提出建议,就中长期人口变动与经济社会发展、强化国家海洋救助保障、健全志愿服务管理体制等调研议政。

———关注法治建设,就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退役军人保障法、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条例的制定修订和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提出建议,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助力深化依法治国实践。

———着眼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就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大遗址保护和利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书法教育、戏曲传承发展等进行调研。

……

纵观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在这些关于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里,人民政协一方面畅通渠道、完善机制,创新形式、提高质量,引导各界委员有序表达意见诉求,积极建言资政;另一方面在建言献策履职过程中,协助党和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宣传政策、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就相关问题在更大范围内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最大限度地展现了人民政协的“一线”意识与本领。

我们坚信,人民政协还将在新时代里,以新的思路理念,新的探索实践,新的精神风貌,新的担当作为,描绘出新时代人民政协守正创新的新画卷。

(本报记者包松娅整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