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届妈祖杯两岸民间斗茶赛福建武夷山及台湾赛区初赛完美收官

2019年09月21日 16:46 | 作者:李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武夷山9月21日(记者 李宏)为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彰显两岸神同源、茶同根、文同种的渊源关系,凝聚两岸茶企茶人“一家亲”理念,推进闽台两地文化和农业交流合作。由民革福建莆田市委发起,联合台湾嘉义县阿里山茶叶生产合作社、安溪县茶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武夷山市茶业同业公会、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等相关单位和企业,共同组织的首届“妈祖杯”两岸民间斗茶赛武夷山及台湾赛区初赛完美收官。

武夷山赛区比赛于2019年9月18日正式开始,20日下午圆满结束,共计三天。共审评参赛茶1700样,其中大红袍620个,水仙528个,肉桂552个。经过十位评委三天紧张而有序的审评工作,已从中各评选出30个茶样,将参加10月7~8日在莆田湄洲岛举行的总决赛。

这次比赛,主办方特意设置了“大众品鉴区”,现场专家的精辟点评和茶文化分享,给众多观赏者带来色香味感官享受和豁然开朗的斗茶体验。

在中国,人们常用“柴米油盐酱醋茶”来形容日常生活,说明茶是家居日常不可或缺的饮品。如今,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愈发多元和精致,茶友们不再单纯满足于品茶,更多的人喜欢通过“茶颜观色”,来探索茶文化的奥秘,提升茶文化的内涵,这就衍生出“斗茶”的活动,这种形式让种茶制茶和品茶多了一份竞技氛围,而这种竞技,不仅可以促进茶产业的发展提升,还对茶文化的交流与传承有积极的作用。

14

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武夷山市茶业同业公会会长刘国英说,“本次武夷岩茶初赛环节通过两轮测评,参样品大红袍、水仙、肉桂三组统一查看,且过程中采用审评号盲评模式,最终于9月20日统一评选出决赛名单,保证了评选结果的公平公正。”在问及本次茶样品质时,刘会长坦言:“本次参赛者的积极性很高,参赛茶样品质质量很好。由于名额限制,很多优秀的茶样未能入选,但这也是进一步反映了本次斗茶赛的参赛水平。”

15

另据联合主办方台湾嘉义阿里山茶叶生产合作社报道,台湾阿里山赛区的初赛也于20日下午落下帷幕,阿里山茶產業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林展緯,監事主席方清居等亲临现场指导评选。共有60个茶样从212个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入围2019年10月7~8日的湄洲岛决赛。

本次大赛的另一赛区安溪铁观音斗茶赛由于铁观音的产茶季节差异,初决赛将于10月23~25日在安溪县中国茶都举行。目前,在安溪县茶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斗茶 台湾 赛区 两岸 茶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