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在京举行

我国能源行业已进入以清洁低碳为特征的发展阶段

2019年09月21日 19:11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王菡娟)9月19日,第三届(2019)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暨首届“能源文化节”在京举行。会议围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这一主题,盛赞能源成就,讴歌能源楷模,为新时代中国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与会专家表示,我国能源行业现已进入以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为特征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70年来,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生产、消费均实现几何级增长。以我国最主要的一次能源——煤炭为例,原煤炭工业部副部长濮洪九用一组数据直观展示其辉煌发展成就:1985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一产煤大国;2018年,我国煤炭产量达到36.8亿吨,较1949年净增114倍;我国煤炭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比重,由1991年的15%增至2018年的45.9%。截至目前,我国累计生产煤炭860多亿吨,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70%以上的一次能源。

在充分肯定70年发展成就的同时,与会专家指出,面对新的要求与挑战,“转型”已成为能源行业的关键词。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进一步表示,相比平面、外延型的高速增长,高质量发展更为立体,追求质量和效益的增长。对此,我们既要看到能源转型的长期性、艰巨性,更要看到能源转型的方向是清晰的。作为发达地区的中东部应该带头,首先确立能源高比例自给的观念,在行动上为全国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表率。

为记录、致敬能源行业各条战线的开拓者、贡献者,由中国能源报社发起的“能源70年·功勋人物”评选结果同期揭晓。经公开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现场颁发8大奖项,共计70人获表彰。

其中,大庆油田原钻井指挥部副指挥王进喜,原地质部部长李四光,国务院原副总理、原石油工业部部长康世恩等9人荣获“丰碑人物”;原能源部部长黄毅诚,原水电部、能源部副部长陆佑楣,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等11人分获“政界/企业界终身成就人物”;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陆燕荪、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等11人荣获“泰斗人物”;原煤炭工业部副部长濮洪九、原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局长徐锭明等10人荣获“强国智囊人物”;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建平、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共山等18人分获“领军国有/民营企业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沈国荣等11人荣获“自主创新人物”。

作为“泰斗人物”入选者,王基铭感慨:“我作为石油石化战线的一员入选,这份荣誉不光属于个人,而应颁给成千上万像我一样的普通奋斗者。”

会议由中国能源报社、中国城市能源变革产业发展联盟、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联合主办,逾350名能源界专家、企业家与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发展 中国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