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电竞夫妻的侠侣人生:以电竞为业,也因电竞相识

2019年09月22日 10:48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电竞夫妻的侠侣人生

近期,有对小夫妻火了。让他们置身聚光灯下的是湖南卫视推出的婚恋观察类综艺节目——《我家小两口》。禹景曦和戚蓝尹,在若干夫妻档嘉宾中,这对被称为“电竞夫妻”的嘉宾,吸引了观众的目光。他们一个曾在世界电竞赛事中叱咤风云的职业选手,一个曾是人气电竞节目的主持人。

同为90后,二人都是自幼便与电竞结缘,以电竞为业,也因电竞相识,步入婚姻的殿堂。禹景曦,这个在电竞圈内名叫“若风”的青年,曾率领中国顶级的英雄联盟Team WE战队,在国内外赛事上所向披靡。作为较早一批进入中国电竞领域的人,他和酷爱电竞的妻子小戚,一起见证了中国电竞行业的发展。

少年的英雄梦

若风上初一时,第一次接触到的电竞游戏是一款名为“CS”的射击类游戏。这款游戏,后来成了太多80后、90后共同的记忆。

在网上,若风除了和小伙伴们打游戏,无意间发现,居然有很多杂志、攻略都和游戏有关:讲解战术、技巧,教玩家怎么变得更厉害,怎么去系统训练,哪些职业选手拿到了成绩……

原来在无数普通的玩家之上,还有一个更厉害的玩家群体——电竞玩家!“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比普通玩家厉害,还更因为他们更努力,有机会去打比赛,还能拿到荣耀!”这些,激发了一个少年的斗志与兴趣。

高中起,他开始在家里练习电竞和游戏技术。之后陆陆续续参加一些比赛,虽然没有拿到特别好的成绩,但这时他和一些DOTA职业选手打比赛,结识了后来在电竞领域赫赫有名的“诸司马技”和“430”等选手。和“若风”一样,这是选手们在游戏中的ID名称。

当时在整个湘潭,都鲜有职业电竞玩家。在不远的江苏扬州,少女戚蓝尹也对电竞游戏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小戚从小就跟着80后的表哥玩电竞,看他玩游戏,也看他打比赛。而小戚的姑姑,正是做电竞游戏生意的。“那时候,我接触了不少电竞方面的东西。”

高强度的训练

17岁时,若风在高中最后一次参加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中国区总决赛后,选择了上大学。就在大一时,若风遇到了走向职业化的机遇。当时一个特别火的新游戏叫“英雄联盟”(简写LOL),若风由于天赋出众,很短的时间内便打到了“国服”前几名。

此后,若风参加了国内的比赛,拿到了第二名。虽然没得冠军,但却让很多人知道了若风的名字。这一战给了他信心,他决定打职业比赛。“当时,职业电竞在中国还处于艰难的起步阶段,环境不是特别好。”初中时,父母知道他玩游戏,但若风成绩好,父母没有太管,后来开始反对,更有亲戚劝他:还是要好好读书,打游戏,毕竟不是正业。

2009年若风加入FTD DOTA(刀塔)战队,2010年底又加入了世界著名的电子竞技俱乐部Team WE,成为一名英雄联盟的职业选手。在这里,他同“微笑”“草莓”“卷毛”和“诺言”一起,组成了中国顶级的英雄联盟战队。那时,他和队友每天要训练12到16个小时,“基本上睡醒了就打。”遇到大赛,还要增加训练强度。

失败的打击,迎接比赛的压力,高强度的训练,以及不自信,曾让他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身体虚弱,睡眠不好,有时候需要连续吃安眠药,他曾感觉“撑不住了!”这时,队友鼓励他坚持下去。

2012年12月3日,身为队长的若风获得第五届IGN职业联赛总冠军,这是中国LOL第一个世界冠军,此战开启电竞领域的“WE时代”,他带队创造了49连胜纪录。

若风在电竞圈名气越来越大。而此时小戚也正在探寻自己人生路。做模特、做演员,学舞蹈。2012年,从小就酷爱电竞的她,签了优酷进入了电子竞技频道进行游戏解说。

同在电竞圈,他们虽从未谋面,但都知道彼此的存在。若风看过小戚的解说视频,觉得她讲得精彩;小戚关注若风的比赛,钦慕他是一位优秀的选手。

该怎么看待职业

2013年底,若风退役,转型从事LOL游戏解说和游戏主播工作。次年,小戚来沪工作,二人在一个电竞圈共同朋友组织的一场饭局上,相识了。第一次看到若风,小戚觉得他和在打比赛、游戏视频里的没有太大差别。“很可爱、很腼腆。”

后来,二人从恋爱到结婚,再到有了宝宝,一切都显得水到渠成。曾有记者问小戚,嫁给电竞选手,有没有遇到压力。她说,这是个伪命题。“我一直觉得这是个很棒的职业!就像程序员、就像医生。”小戚说,或许此前大众对这个行业还不是很了解,但在这方面如果有天赋的人,不该浪费这种天分。

这些年,若风惊喜发现,关于电子竞技身边人有了变化。通过电子竞技,若风养活了自己,还做成了事业,父母不再反对。甚至不少朋友的父母知道了电子竞技,特别是在他夺冠后。

2018年在第十八届亚运会上,电子竞技成了新增项目。

在《我家小两口》节目中,二人也曾表示不介意孩子未来从事电竞相关的工作。若风说,这档节目让他们能从第三视角看待自己,是一种不错的成长体验,同时他们也希望将正确的职业观传递给观众。对于宝宝的未来,两个人说:“如果他对做菜有天赋,我们会让他去做厨师,如果他在科研上有天赋,就让他去当一个科学家。”

兰德华

编辑:曾珂

关键词:电竞夫妻的侠侣人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