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廖杰远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2019年09月22日 15:15 | 作者:刘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 刘畅)9月20日,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评选的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项正式公布。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微医创始人廖杰远先生因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扶贫领域的开创性贡献,荣膺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此殊荣的还有河南“扶贫书记”张全收、“江西好人”90后基层干部吴应谱夫妇、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董事长陈启宇、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阿里巴巴等共140个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

据了解,“全国脱贫攻坚奖”是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建立国家扶贫荣誉制度”的要求设立,经过报名推荐、资格审核、初次评审、实地考察、征求部门意见、复评审查、报批审定等多层筛选考评,是国家对脱贫攻坚工作优秀典型的最高认可。

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工作办公室在廖杰远的获奖事迹中写道:

“廖杰远创建中国第一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现任微医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9年来,他率领团队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扶贫方面积极探索,在河南、河北、山西、陕西、四川、宁夏等中西部省份和广东、福建、浙江等东部省份的贫困山区落地实践,累计为2亿多中西部地区患者提供了全国2800多家医院的网络挂号服务,为数万贫困户签约了家庭医生,让贫困群众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城市二级甲等医院的健康服务。通过捐助互联网医疗设备、建立远程诊疗系统、开展智慧乡村医生培训、建设智能卫生室等方式,提升了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专业能力,服务人口超过3000万,其中贫困人口近百万。他在‘互联网+医疗健康’扶贫方面的努力,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据了解,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了最后决战决胜期。国家建档立卡数据显示,贫困户中因病致贫、返贫的比例超过40%。因此,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打赢医疗健康扶贫的攻坚战。

廖杰远先生2010年创立微医,通过数字手段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深入应用,以互联网医院、数字健共体等创新手段,在推动中国医改落地的道路上不断创新探索。在基层场景中,微医的健共体创造性的与国家扶贫工作相结合,打造“市-县-乡-村”四级医疗健康服务网络,打通医疗、医药、医保,拉近农村患者与县市医院、城市大医院之间的距离,把医疗健康服务送到村民家门口。

在村里,通过远程心电图机、健康一体机等智能医疗设备,以及“21 世纪赤脚医生”智能医疗辅助诊断系统,帮助村医对 50 种常见病的诊断,村医有了人工智能“超级助手”;在乡镇,一方面为乡镇医院提供 100 种常见病标准化诊疗系统,另一方面配置“流动医院”——云巡诊车,可为6大类公共卫生服务重点人群、贫困户及残疾人群提供 7大类 49小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县一级,以数字化平台建设县域医共体,把“大病不出县、 健康有人管”作为目标,建设县域数字化医共体平台,拥有 300 种常见病的标准化诊疗方案及系统,对接市、省级专科医联体,实质性提升县区医院专科诊疗、慢病管理等能力。

gfh

村医用云巡诊箱为村民做心电图检查

以河南光山为例,2017年微医与光山县政府签订 “微医-光山健康扶贫”项目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建立互联网分级诊疗平台助力光山县健康扶贫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进行全方位健康管理,对病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避免“小病拖、大病扛”。今年5月,光山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截止2019年7月,光山县部分乡镇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占脱贫户的比例为20.1%,比全国44.1%的比例低一半多。

dft

云巡诊车开到村卫生室为村民体检

廖杰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一奖项既是认可更是一种激励。未来,他仍将带领微医人走好数字健康扶贫路,一方面运用新技术,让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便捷、高效地下沉到贫困地区;另一方面,加大投入,结合各地实际,通过数字健共体的落地帮助更多不发达地区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曾珂

关键词:廖杰远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