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画出最大同心圆的壮丽实践

记沪上民主党派与《共同纲领》学术研讨活动

2019年09月23日 09:03 | 作者:吉朋晓 本报记者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9月23日电(吉朋晓 本报记者 顾意亮)“1949年新政协的召开和《共同纲领》的制定,开启了由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创造的合作型政党制度。70年来,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理论持续创新,制度不断完善,实践成果丰硕。”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王光贤说,我们将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参政党,为更好地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作出更大贡献。

“《共同纲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共同努力的成果,体现了党派民主协商精神,确立了各民主党派在新中国的政治地位。”民盟上海市委会副主委沈志刚表示,民主党派的历史,是与中共荣辱与共、亲密合作、开展协商民主的发展历史,是一代代民主党派成员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历史。

9月15日,一场为纪念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由民革上海市委会、民盟上海市委会、上海中山学社等共同举办的“民主党派与《共同纲领》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民主党派大厦举行。

深入探讨1949年新政协《共同纲领》的历史及现实意义,是此次沪上民主党派成员和相关专家学者的“共同”话语。

在主旨发言中,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吴原元、上海图书馆竞争情报部副主任沙青青等,分别从中共与各民主党派戮力同心创造性地提出《共同纲领》的过程中,回溯了《共同纲领》在新中国成立前后所发挥的重要历史作用。他们认为,《共同纲领》“宣告了旧时代的结束、新时代的来临”,对于团结一切力量,彻底完成民主革命、开展新中国建设,都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

上海中山学社理事、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谢俊美带领大家回顾了这么一段历史:《共同纲领》颁布后,全国掀起了贯彻《共同纲领》、学习无产阶级革命理论和中国革命史,对全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热潮。在上海,市政府积极组织各系统学习《共同纲领》,阅读和宣讲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等著作,对民众了解和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起了普及作用。从此上海的面貌为之一新。

“建国宪章,民族宝典,《共同纲领》将永载中华民族史册!”谢俊美如是评价。

上海大学政党治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高立伟,民盟上海市静安区委会秘书长商志刚,金山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内司委)副主任戚涵钧,以及上海中山学社副社长兼秘书长、上海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廖大伟则分别对《共同纲领》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进行了深刻阐释。他们认为,《共同纲领》是协商民主的典范,画出了最大“同心圆”,启示我们在新时代里,要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地发挥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在《共同纲领》诞生70周年之际,回溯从旧政协到新政协的历史脉络不难发现,中国民主同盟政治路线的转变与《共同纲领》的诞生几乎同时进行。”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赵博翀认为,与其他民主党派相比,民盟在中间道路失败后经过大量的反思与学习使其对《共同纲领》的认识更加深刻,对《共同纲领》的制定给予了充分的思考和理论探索。

对此,廖大伟表示,正是民盟的主要领导成员用前瞻性的眼光看到了《共同纲领》对于中国统一和建构社会制度的作用,更准确地认识到《共同纲领》在新中国的地位。他们对于《共同纲领》的拥护亦对新中国政治制度的确立和新政协会议顺利召开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会场内的气氛,越讨论越热烈;会场内的党派成员,越思辨越感慨:“70年来,我们都始终在享受着《共同纲领》给新中国带来的璀璨星光、强大指引、巨大财富和无比恩泽。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成员,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共同纲领》精髓精义的深入学习中,在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壮丽实践中,为统一战线事业贡献新力量。”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共同纲领 上海 画出 最大 同心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