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主题确定——积极预防干预,守护爱的记忆

2019年09月23日 09:15 | 来源:中国健康网
分享到: 

9月21日是第26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9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以“积极预防干预,守护爱的记忆”为主题,在京举行2019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主题宣传活动,旨在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增强全社会的老年期痴呆预防意识,逐步降低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活动中,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阿尔茨海默病预防与干预核心信息》,并启动了2019年全国阿尔茨海默病预防与干预宣传活动。
提出“降速”要求
据介绍,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期痴呆最主要的类型,年龄越大,患病风险越大。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发布的相关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老年痴呆患者约为5000万名,平均每3秒钟就有一位老人被诊断为老年期痴呆。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介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老年人口数量持续攀升。2017年全国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为5.56%,据此推算,全国有近千万老年人罹患老年期痴呆。庞大的患病人群对医疗卫生服务和长期照护服务的需求日趋强烈,对老年健康事业的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
据了解,《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中着重提到了预防老年人失能、痴呆等健康问题,要求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王海东表示,做好疾病预防与干预,降低疾病的发生率,延缓病程的进展,是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减少照护负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需要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的共同努力。广大老年人也要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警惕6个早期迹象
《阿尔茨海默病预防与干预核心信息》包括9条主要内容:形成健康生活方式、降低患病风险、知晓阿尔茨海默病早期迹象、及时就医、积极治疗、做好家庭照护、维护患者的尊严与基本权利、关爱照护人员、营造友善的社会氛围。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在活动中呼吁全国卫生健康工作者,要面向老年人和社会公众积极宣传阿尔茨海默病预防与干预核心信息,促进全社会关注阿尔茨海默病老人和家庭,降低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推动实现健康老龄化。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主委、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神经内科副主任解恒革参与了核心信息内容的编写。他强调,从疾病的认识,到预防、识别、治疗、照护,每个环节都很重要。他特别提醒公众要知晓阿尔茨海默病早期迹象。老年人若出现早期迹象,家人应及时陪同到综合医院的老年病科、神经内科、精神/心理科、记忆门诊或精神卫生专科医院就诊。
据介绍,阿尔茨海默病早期迹象主要有6条:很快忘掉刚刚发生的事情;完成原本熟悉的事务变得困难;对所处的时间、地点判断混乱;说话、书写困难;变得不爱社交,对原来的爱好失去兴趣;性格或行为出现变化等。
为患者佩戴防走失设备
核心信息中还提到做好家庭照护。家人掌握沟通技巧、照护技能很重要,在日常生活中协助而不包办,有助于维持患者现有的身体和活动能力。为保障安全,建议为患者佩戴防走失设备,防止走失。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林娜在活动中介绍了“黄手环行动”公益项目。该项目2012年发起,重点关注阿尔茨海默病老人,倡导“给生命的两头以同等关爱”,在全国范围内动员了691家爱心机构参与,免费发放黄手环与定位贴94万只,为基层医生举办了69场专业培训,在社区为群众举行了609场科普知识宣教活动。黄手环已累计启用86万人次,帮助数十万走失老人安全回家。


编辑:刘畅

关键词:阿兹海默病 预防 健康 老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