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比出“精气神” 干出“加速度”

2019年09月23日 09:58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23日电(记者 吕东浩)有比较才有鉴别。

大连市政协围绕“破解制约民企发展瓶颈问题,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双月协商座谈会上,从委员发言到领导讲话,都很善于“比较”。

大连特殊的地理区位、城市功能及历史人文优势,曾为民营经济在这座城市蓬勃发展赋予了先机: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家私营企业———大连光彩实业有限公司诞生在这里;全国第一家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企业集团——大连韩伟集团也诞生在这里。

然而,这些都已成为“过去的辉煌”。

副市长靳国卫坦陈,全国工商联公布的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在部分重点城市分布表显示,大连民营企业整体实力基本处于下游水平。特别是进入新常态后,大连民营经济增长趋于缓慢、发展步履艰难,显现出动能不强、活力不旺、后劲不足的疲软状态。

自己跟自己比,已然风光不再。与先进地区比,委员们则以调研获得的数据谈“长”论“短”,剑指痛点,不遮不掩。

张彦林委员给出的一组“对比”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共有202家,南京、武汉、青岛等城市成为新兴独角兽企业集聚地,10座城市首次出现独角兽企业,而大连仍然是空白。

课题组第一调研小组在《从税收视角看我市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问题与对策》的调研报告里,仅“与宁波、青岛民营经济税收比较分析”章节,就以2018年为节点开列出了“三城市民营经济主要税种情况比较”“三城市百元GDP创税能力比较”“三城市社平工资标准及养老保险单位缴纳部分费率比较”等5个“对比表”。结论是:民营经济税收规模相差悬殊,宁波和青岛民营经济2018年分别实现税收收入1442.7亿元和1112.3亿元,分别是大连的3.2倍和2.5倍。

几番比较,比出了什么?比出差距、感到压力、激发动力,是与会者最大的感受。

于德虎委员表示,学习了北京、上海、四川和浙江等地区的经验做法,调研了本地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深感大连一些深层次和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其中缺乏先进的、科学的、活跃的民营经济发展体制机制是核心问题。

靳国卫则将制约大连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具体归结为“五个不”:投融资不畅、科技创新不力、招聘人才不易、政策支持不够、自身桎梏不少。他说,当前大连经济已进入新旧动能转换期,正值由追赶型产业向领先型产业转变机遇期,培育壮大民营企业主体,加快推进民营经济创新,对于大连经济存量变革、增量崛起,加快“两先区”建设,实现全面振兴意义重大。

应邀参会的大连市委、市政府咨询委员张道航在发言中寄语大连民营经济: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坚定信念和无畏精神,心无旁骛地破浪前行,续写逐梦新时代新篇章。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来都是在“应战—成长”中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比出“精气神”,干出“加速度”,恰是大连市政协召开此次双月协商座谈会的要义所在。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靳国卫 大连 民营经济 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