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企业扶贫蓝皮书(2019)》显示企业精准扶贫工作呈现十大特征

2019年09月23日 10: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20日,由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主办,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承办的《企业扶贫蓝皮书(2019)》发布会暨企业精准扶贫高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论坛以“守初心,聚合力,担使命,促攻坚”为主题,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张晓红、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二级巡视员邵逸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科院课题组副组长汪杰解读《企业扶贫蓝皮书(2019)》。

1

《企业扶贫蓝皮书(2019)》发布会

据中国社科院课题组组长钟宏武博士介绍,《企业扶贫蓝皮书》是在我国扶贫工作进入脱贫攻坚关键阶段背景下,由中国社科院推出的聚焦企业扶贫的权威研究报告,已经连续第4年发布。《企业扶贫蓝皮书(2019》主要内容包括《中国100强企业扶贫研究报告》《企业精准扶贫十大事件》和《企业精准扶贫案例实践报告》。《蓝皮书》研究发现,近七成中国100强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企业精准扶贫工作呈现十大特征:

一、 扶贫政策响应积极

入围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的前100家中国企业中,截至2019年7月31日,共75家公开披露扶贫工作信息,对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响应度为75%。

1569203988(1)

二、 扶贫管理逐步完善

65%的中国100强企业高层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扶贫工作,超半数企业已建立扶贫工作组织体系,47%的企业制定了扶贫规划和相关管理制度。

1569204039(1)

三、 资金投入数额巨大

55家披露了扶贫资金投入的中国100强企业共投入扶贫资金49.35亿元,6家中国100强银行业金融机构精准扶贫贷款余额总计达6,078.04亿元。

1569204115(1)

1569204159(1)

四、 员工参与动员充分

28家披露了扶贫人员投入的中国100强企业共派出扶贫干部1,870人,平均每家企业派出67人。其中中国移动派出扶贫干部最多,达到500人。

1569204230(1)

五、多措并举综合施策

中国100强企业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坚持综合施策,涵盖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健康扶贫、旅游扶贫等十余个领域。其中开展教育扶贫的比率最高,达92%;其次为产业扶贫,达77%;消费扶贫位列第三,达67%。

1569204278(1)

六、   攻坚克难定位精准

61%的中国100强企业帮扶地点涉及到以“三区三州”为代表的全国广大深度贫困地区,帮扶地区选择精准;33%的100强企业面向以留守儿童、妇女、残障人士、老年人等为代表的特殊困难群体设计、开展扶贫项目,帮扶对象精准。

1569204329(1)

七、   注重培育内生动力

63%的中国100强企业采取各种方式培育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包括加强党建引领、建设“三支队伍”、加强技能培训、强化文化建设等。

1569204371(1)

八、   紧密结合企业主业

超七成企业在扶贫中结合主业优势,实现企业发展与贫困地区脱贫“双赢”。

1569204411(1)

九、   高效整合各方资源

超七成的企业在扶贫工作中整合各方资源,构建扶贫工作共同体。其中与企业、社会组织和政府的合作位列前三。

1569204450(1)

十、   扶贫脱贫成效丰硕

中国100强企业的扶贫项目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其中云南、新疆和青海是中国100强企业帮扶数量最多的省份。15家披露年度扶贫成效的企业年度扶贫工作共惠及约634万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79万人。

1569204524(1)

中核集团、中国石化、碧桂园集团、伊利集团、平安银行、字节跳动等企业高管以及中国社会扶贫网相关负责人出行活动并做主题分享,中国华能、东风汽车、乐万家、本来生活、洋葱数学等企业的代表参加圆桌对话。政府部门、研究机构、知名企业及主流媒体代表100余人出席会议。(高君明)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扶贫蓝皮书 精准扶贫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