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闻 要闻

成果往深里去、往心里去、往实里去———天津市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小记

2019年09月23日 10:14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成果往深里去、往心里去、往实里去

———天津市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小记

本报记者;张原

“我们按照‘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个目标要求,扎实搞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9月10日,天津市政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盛茂林说。

“阶段性成果”体现在哪?记者采访后得到的答案是:主题教育坚决不走过场:成果往深里去、往心里去、往实里去,政治站位高、为民情怀深、建言策论实。

在深入学习基础上,市政协党组成员带头,组织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专委会分党组成员以准民主生活会标准开展学习研讨,召开各层面专题学习研讨115场次,谈认识、找差距、明方向,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挖细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市政协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民情民意,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围绕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动天津高新产业发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高政协信息化建设水平等课题,深入蓟州区、西青区等基层一线开展调研,面对面了解群众困难、听取企业诉求,形成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发放调查问卷、召开专题座谈等方式,深入企业、深入群众、深入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和区政协实地调研361人次,征集各方面意见建议113条,发现问题90个,为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奠定坚实基础。

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市政协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提高协商会议质量。

6月26日,市政协本年度第一次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建言资政,收集委员发言169篇。市长张国清对委员意见建议给予高度评价,对会上交流的30篇会议发言逐一作出批示,委员们的大量建议得到落实落地。

坚持问题导向,市政协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召开专题协商会,提出一系列契合高质量发展、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策论”。高质量履职成果诠释回答了主题教育阶段性成果的高分答案。

夯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政协实际,市政协提出了12项专项整治重点任务,重点聚焦加强专委会分党组建设、强化党员委员教育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等,开展专项整治,以整改整治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际成效。

针对有的同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召开市政协党组成员、党外副主席和16个区政协党组书记参加的座谈会,每个人谈认识、谈体会,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切实提高政协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和纪律意识,形成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合力。

针对党员委员管理问题,健全了专委会分党组工作机制,及时对专委会党支部书记作出调整,压实了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8月底前,各专委会全部建立了履职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在推进专项整治、解决具体问题时,注意从政策和制度层面谋划破解,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补齐制度短板、堵塞工作漏洞,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为规章制度。

3个月的主题教育是集中攻坚阶段,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永恒的。

市政协党组已经研究通过了主题教育整改任务清单,下一步将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如建立健全协商议政质量体系,完善建言资政质量的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不断提升调研工作的深度和实效;发挥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作用,打造智慧政协升级版;进一步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抓住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集思广益,推动有关问题解决。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天津市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小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