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卫萧“:曲拆人生路

2019年09月23日 11:03 | 作者:杨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初秋时节,在北京怀柔的一个农家小院中,伴着肆意的果香,飘出阵阵清雅的箫声。循声而去,由李文卫发起的“文卫箫交流会”正在这里举办。只见吹箫人长发轻绾在脑后,瘦削的脸上,两撇稀疏的胡须随着吹奏动作微微颤动,吹箫的正是李文卫,三五个业内好友在一旁品箫论道,宛如一幅竹林七贤图景。

李文卫何许人也?作为制萧师的他早已在圈内名声大噪,曾于2016年获广东音乐邀请赛获金奖,2018年获乐清海内外管乐赛获金奖,2019年参加中日国际民族管乐比赛荣获金奖。而并非科班出生的他,把箫卖到了全国各地,甚至破天荒接到了海外订单,把人生宛然过成了一部都市奋斗剧。


微信图片_20190923105428

李文卫

“在音乐上,我很自信”

一支箫笛,看起来只有简单几个孔,制作起来,却不是光穿几个孔这么简单。在寥寥无几的民间制箫师中,高中学历的李文卫算是佼佼者。

他懂得借助安卓手机上的调音软件,反复将洞箫的音准、演奏性能调校至最佳;也懂得如何通过互联网传播个人品牌和产品,往往是一段视频刚传上去,询价的电话就来了。“在音乐上,我很自信,我不觉得我比科班出生的同行差。”李文卫说。

制作箫笛,包括选竹、拉直、打磨上漆、校音等好几个步骤。首先,要挑选生长五年左右、生长在比较贫瘠且气温较低山区的野生竹子。竹子太厚会导致音色反应迟钝,太薄会导致音色漂浮、不实在。竹子采下来以后,要在阴凉通风处陈放两年,干透后才能拿来制箫。选材时,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竹子本身的美感,如竹节的间距、尾端自然弯曲的弧度、竹根部位的保留等,都应因形就势,以不矫揉造作为上。

箫也可以选木制作。现代人要求高了,会要求用一些好木制箫。比如花梨木、崖柏、沉香、金丝楠、血龙木等各种非常不错的木头品种。

制作一支品质上佳的洞箫,不但需要优质的竹材,还要具备精湛的技术与审美眼光,而李文卫的技术与审美眼光则源于十余年前他的一个大胆决定。


微信图片_20190923110253


“我吃了很多苦,但仍不想放弃音乐”

1999年,李文卫从湖南老家来到广州“闯荡”,如同很多“南漂”一样,初来乍到的他为了生计在电子厂的流水线上做了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因为工头苛刻的责骂,让我最后下定决心辞职,最终走到音乐这条路上来了。”李文卫如今说起这件事时,仍觉得十分庆幸。

在跨入新世纪的广东,“草台班子”盛行,红白喜事、商场开业常常需要请来助兴。辞职后的李文卫在机缘巧合之下,成为其中一员,表演管乐。

“一开始也没有人带,就自己听,自己摸索。”辗转换了两个草台班子的李文卫,两年没有拿到过一分钱工资,包吃包住、能学习音乐对于他来说已经十分满足。

“后来换到一份给粤剧配乐的工作,没有谱子,更没有人教。因为粤语有九个音调,我就凭着粤语的音调自己来配乐,那段经历培养了我很好的听力习惯。两个月后,拿到了我的第一份工资——500块钱。”谈起这段经历时,李文卫笑着低下了头。


微信图片_20190923110013


“我只想把‘文卫箫’做成一个品牌,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经过多年传统戏曲的熏陶,听多了,能分清好坏,自然也就会做箫了。在反复的练习之下,李文卫在2013年正式成立了自己的制萧工作室。

那时的工作室在30余平方米的两层旧民房中,屋里最值钱的电器是一部台式电脑,机箱上连着麦克风、摄像头。每制好一支箫,李文卫就对着电脑即兴吹奏一段,上传到视频网站,再将链接分享到自己的QQ群里。靠着这种方式,他的箫卖到了全国各地,甚至接到了海外订单。

如今,随着制箫技艺不断精进和个人名气提升,李文卫手制的洞箫已经卖到数千元一支,且需要排队预订,找他定制箫的渠道也越来越多。生活条件早已改善的李文卫,仍然紧跟时代的步伐,不仅将自己的原创作品上传到了各大音乐平台上,获得了好几万的下载量。他的《长箫吟》还顺利入驻抖音,“你看!5000多个人用了我的这首歌做视频背景音乐呢!”李文卫自豪地迅速拿出手机展示。

“我这人没什么远大理想,还是希望能把‘文卫箫’做成一个品牌,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李文卫低头看了看扑在他怀里的女儿,会心一笑。


微信图片_20190923110257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卫萧 李文卫 曲拆人生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