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新津有个“胖大姐”——记四川省新津县政协常委张利平

2019年09月23日 11:21 | 作者:韩冬 通讯员 郭健 张晓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23日电(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郭健 张晓霞)在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县,提起“胖大姐”,人人都不陌生。除了“胖大姐渔庄”的鱼好吃外,更让人津津乐道的是“胖大姐”本人——新津县政协常委张利平,因热心公益、助人为乐而誉满一方。

“小朋友慢一点跑,小心摔着。”“张姐,注意扶一下老人。”……见到“胖大姐”张利平时,她正在餐厅里忙着招呼客人,动作麻利,嘴上也不闲着。

见张利平还在忙,记者便自顾自地在这个颇具规模的渔庄里参观起来。回廊上挂着一张张照片,有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后自信的微笑,还有残疾人获得帮助后感激的笑容,特别是一张来自藏区的照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湛蓝的天空下,“胖大姐”和几个藏族青年站在一家饭店门口,朝着镜头伸出了大拇指,笑容是那么灿烂。

“这是去年我们帮扶小金县时照的。”刚忙完工作的张利平系着围裙风风火火地赶过来,向记者讲起照片背后的故事。2016年,新津县开始对口帮扶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深度贫困县之一——小金县。也是从那一年开始,热心的张利平便开始积极参与到各种帮扶活动中,与小金县结下了不解之缘。

“小金可是个好地方,跟我们新津一样,有独具特色的美食,文化,还有许多可以开发的旅游资源。”说起小金,张利平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特别是在对餐饮、旅游方面,她更有摆不完的“龙门阵”。“小金在餐饮业发展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这对游客更好体验当地特色可是个遗憾。”于是,张利平发动起新津餐饮业的热心企业家们一次次为金川餐饮业从业者们送去宝贵经验,也热情地接待了一批批前来务工、学习的藏区贫困户。去年,几个学成厨艺的藏族小伙子回到了小金,开起了自己的饭店,开业那天,他们特地邀请张利平和她的朋友们前去剪彩,这才留下了这张有纪念意义的照片。

说到这里,张利平突然拿出手机调出一个二维码,“对了,我们还在帮小金发展苹果产业,打造当地品牌,您扫一扫,也帮我们宣传一下。”在张利平热切的眼神中,记者赶紧发了个朋友圈,不一会便集到了不少“赞”,这让她高兴不已。

坐在古色古香的回廊中,沏上一杯清茶,张利平接着打造品牌的话题又聊了起来,“我们新津美食众多,比如黄辣丁、张牛肉、稠梗酒、徐公茶等,但是这些品牌在外界的知名度远远不够。”张利平正在构思一个建议:给新津美食加入文化元素,用美丽的传说故事,使之深入人心。比如,收集黄辣丁这种岷江流域特有小鱼的各种传说,并把它制作成动画片。交流中,张利平还不时向记者了解起其它地方的优秀做法。

“新津的美食完全可以跟旅游三产相结合,助推新津旅游业的发展。应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完善旅游产业链,进一步增加旅游经济效益”“每年对阅读量、点赞量达到一定标准的宣传作品予以奖励。将新津的旅游产品‘打包上市’,融入成都及周边市的旅游产品体系之中”……一个关于弘扬新津美食文化,助推旅游业发展的建议逐渐在张利平心中成型。

每年的县政协全会期间,张利平都会撰写关于新津美食、弘扬新津水文化的提案建议,比如,打造地标性的水文化建筑、利用水资源打造旅游项目、深度发掘新津美食文化等等,许多建议意见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当了10多年的政协委员,我深深感到,委员是一种责任,更是一份使命。”张利平感叹,只有加强新津的经济发展,才能让更多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城镇居民等投身家乡建设。而她将会更努力地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作用,把“胖大姐”这块牌子擦得更亮,让更多人获益。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张利平 新津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