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继承“耕读家风” 建设“书香新洲”

武汉市新洲区区长领办政协全会建议案助力推进全民阅读工程

2019年09月23日 11:28 | 作者:记者 毛丽萍 通讯员 周胜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武汉9月23日电(记者  毛丽萍  通讯员  周胜旺)9月20日,武汉市新洲区政协五届十三次常委会议重点围绕推进全民阅读开展协商与监督,副区长张再强通报区政府办理区政协《关于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新洲”的建议案》的阶段性进展,区政协委员结合办理情况对进一步推进建议案办理实效建言。

新洲区老百姓素有“耕读传家”的家风传统,虽然推进“全民阅读”有着深厚的基础,但随着经济和时代发展,如何继承传统引导群众文化素质提升,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要,仍是发展中的短板。为此,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提出建议案,旨在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监督《湖北省全民阅读促进办法》实施到位。

区长刘润长领办该建议案,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情况,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办理工作。建议案提出后,区图书馆、文化馆新馆建设进程加快,“两馆”建设也明确按照国家一级馆标准和质量加速推进。今年底,全区街道图书分馆覆盖率可上升到86%,50个农家书屋提档升级的规划报批等准备工作也将在12月底完成。

“阅读场馆不足是我区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同时也要注重把握阅读场馆与阅读空间的关系,在‘两馆’建设之前,围绕传统书店、公共图书角、大中型商场建设一批有影响力的‘阅读空间’;同时要注重把握读书活动与长效机制的关系,让读书活动成为全社会共识,用长效机制保障共识转化为长久的现实行动。”区政协主席易金莲提出意见。

区政协委员蔡涛认为,学校作为全民阅读的主阵地,如何进一步深化主阵地作用,还要在帮助教师充分理解全民阅读时代背景及意义,增加学校书屋建设投入,探索建立阅读进课堂进课表制度,以“小手拉大手”形式不断健全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全民阅读体系。

区政协常委徐俊说,参与全民阅读推广的行业和部门要与社会团体和志愿者队伍结合,引导广大群众知晓和参与,其中依托老年学校网络践行阅读养老的长者风范,可就近就便引领家人、居民走近“阅读”。

易金莲表示,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新洲”是一项影响深远的长期工作,因此协商督办不止于这次协商会议,全区政协委员应持续跟踪推进,使建议案办理更加富有实效。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建设 阅读 政协 书香新洲 推进 张再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