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香港美国商会主席葛理福: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绝不会轻易动摇

2019年09月23日 14:05 | 作者:王姝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9月23日电 题:香港美国商会主席葛理福: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绝不会轻易动摇

中新社记者 王姝

“当你闭上眼睛,试想一下没有香港的世界,亚洲和全球的商业活动将如何运作?不容置疑,香港在全球仍然具有竞争力,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绝不会轻易动摇。”香港美国商会主席葛理福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并表示对香港仍然充满信心。

过去三个多月来,香港持续发生极端暴力违法事件,沉重打击香港零售、餐饮和旅游业,严重损害香港的国际形象和营商环境,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信心受到影响。

葛理福强调,香港美国商会对香港当前的社会情况非常担心。商会相信言论与集会的自由,并支持合法的示威活动,对发生在香港的暴力事件予以谴责,希望违法暴力事件能够尽快停止,商会及成员对此保持高度关注。

“香港作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影响力辐射东亚地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绝不会轻易动摇。”葛理福表示,香港作为中国与亚洲、北美洲和欧洲之间从事商业贸易活动的重要桥梁,暴力示威虽然导致香港社会及经济出现衰退现象,但前景仍然乐观。

“香港在全球具有强劲的竞争力,为何要对此产生质疑?从商会的角度来看,现在没有任何商会会员有离开香港发展的意愿。”葛理福指出,香港美国商会作为国际性商会,大多数会员仍打算在香港继续发展,也许未来会有经济下滑趋势,但商会愿与特区政府交流合作,稳固香港营商环境,共同向前迈进。

葛理福强调,香港作为全球第三大股票市场,国际贸易和信息中心根基深扎于此,是至关重要的贸易金融中心。而香港特有的健全法律制度、资讯自由流通和发达交通网络等,都是商业发展所依赖的重要因素。香港是商业的天堂,地位不容动摇。

不久前,评级机构惠誉下调香港信用评级,而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亦将香港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降至“负面”。葛理福认为,过往评级机构也曾下调香港的评级,但香港总能蓄势反弹。即使面临社会纷争持续的局面,相信挺过亚洲金融危机的香港能够找到一条出路,继续前进。

随着香港暴力示威的逐渐升温,被问及跨国公司是否会受到影响,将设立在香港的亚太区总部转移至新加坡?葛理福告诉记者,“根据美国商会的调查显示,近75%在香港经营业务的新加坡公司都无意愿离开香港。”他指出,对比香港而言,新加坡没有发生大规模冲突,在近期可能会有跨国公司选择在新加坡设立总部。“我仍乐观地认为,示威活动得到解决后,香港将有更好的营商环境。”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崛起,葛理福格外看好香港在大湾区发展中的作用。他强调,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不仅是充满活力的大湾区中心,更会将独有国际标准和法制优势渗透至大湾区,为内地、香港及跨国公司提供发展机会。在两地政府的推动下,内地与香港必定会更加融合,互惠发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香港 葛理 理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