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沈阳“智慧政协”全新上线 委员履职开启信息化

2019年09月23日 14:53 | 来源:沈阳政协
分享到: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摆脱传统的路径依赖和思想观念;本届市政协开局伊始就提出,要着力打造互联互通、集约高效的“智慧政协”……

9月18日,沈阳市政协

“智慧政协”综合管理平台项目

正式上线开通

这是市政协工作与时俱进

创新发展的重大举措

是政协委员履职和政协工作模式的

一次重大变革

标志着沈阳市政协

“智慧政协”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QQ截图20190923144720

政协委员履职

和政协工作模式的一次重大变革

3

提质增效绕不过去的选择

去年4月8日,沈阳市政协“智慧政协”综合管理平台项目启动建设,在今年政协全会上开始试运行,受到政协委员的一致好评;今年9月18日,经过半年多的提升完善后,全新的2.0版完成全部建设内容,正式上线开通,并启动上线培训,此举意味着历时一年多的信息化建设项目可以正式面向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服务了。

“今年是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年’,政协工作提质增效靠什么?靠方法手段的创新!方法手段的创新靠什么?信息化建设是绕不过去的选择。”市政协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建设“智慧政协”,是全国政协系统自上而下的工作要求,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建设“智慧政协”是信息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对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位负责人认为,建设“智慧政协”是跟上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的迫切需要,也是创新工作观念、工作手段、工作方法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要崇尚创新,勇于创新。人民政协工作的创新是全方位的,其中最基础的创新就是观念、手段、方法的创新,“智慧政协”综合管理平台将彻底改变以往的工作方式,是积极创新的体现。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调研协商如何才能说得准、说得对,需要靠广泛地凝聚共识,要做到这一点,没有工作方式方法上的创新是难以想象的,“智慧政协”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对于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意义重大。

优于传统“智慧政协”的互联互通

市政协“智慧政协”综合管理平台项目有哪些功能?与传统的“智慧政协”相比有什么优点?

2

1

据介绍,该项目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为手段,围绕“一库、一网、一平台、四应用、互联互通”进行建设。“一库”是政协信息资源库,资源库中包含委员、提案、社情民意、履职、活动、会议、公文等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一网”是指整体平台依托电子政务外网进行应用部署;“一平台”是基础支持平台,提供了供用户使用的表单设计、流程设计、权限设置等功能;“四应用”分别是智慧办公、智慧会议、委员履职和智能分析。其中,智慧办公涵盖公文管理、综合办公、政务活动、政务信息等;智慧会议涵盖会议通知、会议签到、会务管理、无纸化会议等;委员履职涉及委员信息、提案管理、履职活动、社情民意等;智能分析涵盖数据抽取、提案分析、成果分析、履职分析等;互联互通是基于公文、提案、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之间的互联互通,同时平台面向电脑桌面、移动门户、网站门户、微信公众号提供应用和数据推送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923145138

“与政协传统应用的‘智慧政协’项目相比,该项目优势在于与全市连通,与政府提案办理部门连通,与微信公众号和网站连通。”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说,该项目不只是一套独立的信息化系统,更是一套互联互通的平台,建立了委员、政协、政府跨单位之间的信息化通道。以提案为例,从委员提交提案到最终办理结果展现,目前已经通过该项目实现了一站式、全过程的提案办理。

“智慧政协”项目将帮助政协委员进一步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更加高效地知情明政、参与协商、实施监督,帮助政协机关全面掌握委员的履职情况和参与程度,提高管理和服务委员工作的精细化水平。

委员开启“智慧履职”新模式

沈阳“智慧政协”项目正式上线,开启了政协委员“智慧履职”新模式,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政协全会上,委员们就深刻地感受到了这一点。

微信图片_20190923145112

下载“掌上履职”APP后,只需掏出手机轻轻“扫一扫”立刻可以注册、签到,还可以随时收到会议通知,了解会议动态……在政协沈阳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前来参会的委员纷纷为这种无纸化智慧会议模式点赞。区别于往年的传统报到、签到模式,市政协积极跟上互联网时代的大趋势,搭建委员履职“互联网+”平台,让“掌上履职”APP成为委员履职的一种新形式。

沈阳政协“掌上履职” APP

第一次在政协会议上登场效果惊艳

“这款手机客户端不仅能完成报到、注册、签到、查阅等工作,还设计了活动通知、回执、请假以及会议二维码签到、履职动态新闻、提案办理进度查询等多项履职功能。”市政协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掌上履职”APP是“智慧政协”项目的其中一项功能,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可以协助政协委员开展网上履职,不仅节省了委员们的时间,也提高了大会的工作效率。

“现在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还有什么能离开手机呢?”“80后”市政协委员张译珊为“掌上履职”APP送出好评,认为政协委员履职更方便了。“随着‘70后’‘80后’‘90后’委员数量越来越多,借助互联网完成线上线下履职,已经是大势所趋。”市政协委员姜宝山认为,沈阳市政协在政务信息化建设方面走在了前列。

1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改版后的沈阳“智慧政协”项目已经将今年政协全会期间使用的“掌上履职”APP进行了升级,提案报送、履职活动和社情民意等履职功能陆续上线,实现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使委员在互联互通、互动互助中,迈入履职的“掌上时代”。此外,委员通过APP提交提案后,政协可以通过智能分析功能查看委员们对哪些方面感兴趣、哪些提案更受关注,以及委员的履职情况等,形成从用户行为到数据分析的完整闭环,从而更方便政协开展工作。

数据去“跑腿”工作更高效

“智慧政协”项目的另一个显著功能是机关办公自动化,通过个人空间、单位空间、公文管理、协同工作、会议通知、会议反馈、会议签到、会议资料下载、提案查询、文档管理、个人设置、移动办公等功能,实现机关政务信息无纸化传输,信息共享与交流,提高机关办公效率。

信息化项目建设的生命在于应用!为了更好地推进智慧政协工作,在机关和委员中推广“智慧政协”的全面应用,提高市政协的信息化水平,9月18日,市政协邀请该项目开发公司技术人员做“智慧政协”综合管理平台的使用培训。聆听了培训并下载体验后,机关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智慧政协”平台的启用,让政协委员履职和政协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让数据去“跑腿”,让工作更高效。

在培训会上记者见到一份《沈阳市政协智慧政协综合管理平台管理规范(试行)》,规范中明确提出,“智慧政协”综合管理平台投入正式运行后,所有非涉密普发文件除印发少量纸质文件存档和对外使用外,都要以电子文件形式运行,各类通知都要通过“智慧政协”综合管理平台发布,原则上不允许使用微信发布通知。打印后的电子公文相当于纸质公文复印件,参照纸质公文的管理办法处理。“智慧政协”综合管理平台中所签发的公文、信息与纸质签发的公文、信息具有同等效力。在平台上进行的相关流程和公文、信息中签署的意见、签名、日期等与手工签署的意见、签名、日期等具有同等效力。

“在该平台上,政协机关人员工作进度将被及时记录并电子留痕,工作拖沓、不负责任等行为将一目了然,由此可以避免怠政、懒政行为的发生。”市政协有关负责人称,这一H5技术基础上的智慧政协APP和委员“掌上履职”APP互补应用,实现了“一屏快捷办公、一体运行联动、一键可知全局”的现代化“智慧政协”新模式。

“智慧政协”建设永远在路上,市政协已经着手进行远程协商和网络议政规划,深入落实汪洋主席提出的“不断丰富完善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方式”,努力谱写市政协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靓丽新篇章,在新时代政协履职答卷上书写政协新样子。

微信图片_20190923144831

智慧政协走“心”用“脑”

孙连宇

当前,沈阳仍然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既面临着各种重大机遇,也面临着各种风险和挑战。务实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要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发挥出召集力和凝聚力,与全市奋斗者一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上来。

市政协“智慧政协”综合管理平台项目正式上线开通,是政协委员履职和政协工作模式的一次重大变革,是新时代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夺取沈阳发展新胜利的一项重要举措。互联网时代,着力打造互联互通、集约高效的“智慧政协”,积极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智慧政协”上线,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如果我们把搭建“智慧政协”平台看作是对政协履职思维做的一次“加法”,那么,应用实践和开放共享,则让这种 “加法”产生了不断扩大的“乘法”效应。接下来,我们必须要做好的就是,善于借“脑”,精于用“脑”,广泛凝聚共识,开拓振兴思维。

今年是沈阳市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年”。建设“智慧政协”,是跟上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的迫切需要,也是创新工作观念、工作手段、工作方法的有效途径。实现振兴,需要的不仅仅是资金和技术,更需要开放性思维和智慧火花。通过解放思想大家谈,我们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路还要走下去,要形成长效机制,就必须以“开放的胸怀、开放的眼界、开放的思维”,上下联动、内外互动,听取民声、收集民意、服务民需,让群众在生活细节中感受幸福。“智慧政协”适时上线,加快了这一步伐,加强了这一环节。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这是古人对决策者战略眼光的经验性概括。政协事业的发展亦是如此。唯有不断扩大“朋友圈”,构建履职大格局,才能更好把政协之间的各自优势结合起来、融合起来,调研视察、协商监督,集中发力、集体发声,增强履职实效,更好、更实、更准服务振兴大局。

协商议政谋国是,互联互通促振兴。蓝图绘就,使命在肩,已勾勒出奋进的坐标;架构成型,初心为骨,正设定好振兴的路径。我们要用好用足“智慧政协”这个大平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以开放的胸怀、开放的眼界和开放的思维,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为新时代、新振兴出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智慧政协 政协 履职 工作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