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打造提案办理的靓丽品牌

安徽省委书记领衔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记事

2019年09月23日 14: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23日电记者 胡方玉“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引领,坚持切口小、靶向准,提出办理提案,提升履职能力,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9月5日,安徽省政协召开省委书记领衔督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这样表示。

提案工作是发扬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载体,也是安徽省政协彰显“三心两进一流”工作理念的重要抓手。在十二届安徽省政协开局之年,提案工作即被作为提高人民政协履职能力的重中之重来抓。

2018年9月,安徽省政协首次举办了省委书记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协商会,开创了提案工作崭新局面。在去年良好实践的基础上,2019年被定为安徽省政协“提案办理质量年”,省委书记领衔督办重点提案被作为“质量年”的示范工程。

什么样的提案能成为这个“重头戏”的主题?

作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乡村振兴”是省政协和委员们的共同聚焦所在。在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召开前,省政协提前策划,各参加单位和委员积极参与,形成了42份围绕该主题的提案。经省政协主席会议研究,从中确定8件提案作为系列重点提案,报请省委书记领衔督办后,由20家省直单位承办。

此次会议上,省政协、省农业农村厅、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负责人先后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民盟和民革安徽省委会代表提案者就提案办理工作发表了意见建议。相关专家也应邀参会发言,从第三方维度审视提案办理的成效。

事实显示,提办双方按照提质增效的要求,在“吸收转化”“成果运用”上下实功夫。“承办单位普遍建立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主抓、业务处室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省政协副主席韩军介绍,省政协梳理出38条提案建议,形成建议清单;各承办单位对应制定办理清单,对单办理、逐条答复、对帐销号,实现了聚焦提、精准办,提、办、督各方都有了一本“明白帐”。

与此同时,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的全过程。承办单位主动协商、上门协商、反复协商、深入协商,特别是在督办调研中提、办、督三方联系实际开展了现场协商。

此外,在提案办理的关键节点,还专门召开集中督办会,主会办单位通报办理概况,提案者询问情况、反馈意见……

“提案选题准,建议建言实,办理质量高,必将对推动安徽乡村全面振兴产生重要影响。”会上,李锦斌在听取发言后给予了高度评价。

更引入关注的是,此次省委书记督办的8件提案,均由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出。这既反映了民主党派、工商联对乡村振兴这一党中央战略部署的高度重视和政治自觉,也体现了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责任担当和集体智慧。省政协认为,省委书记督办党派、工商联提案,充分彰显着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

另据介绍,省委书记领衔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的示范效应也已显现:2019年,全省省辖市市委书记领衔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将实现全覆盖,部分县区也在积极跟进开展相应工作。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提案 办理 政协 李锦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