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我和我们政协 我和我们政协

八届、九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陈玲:政协里的“两岸一家亲”代言人

2019年09月23日 15:40 | 作者:陈玲 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的参政议政履历始终与国家对台工作紧密相连。从两岸恢复交流往来开始,我就从事对台工作。近40余年年间,我见证两岸交流往来的大大小小标志性事件,作为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我也欣慰于自己在国家参政议政的平台上,推动、见证、参与了这些事件的落地。

1992年3月,福建省考虑到闽台关系和两岸人民往来的需求,特别是福州、厦门与金门、马祖之间已客观存在的人、货交流事实,提出了“两门”(厦门、金门)对开,两马(马尾、马祖)先行”的建议,尝试用福建省的厦门与金门,马尾与马祖之间的直接通航,来推动两岸全面直接“三通”。但众所周知,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一直处于海防前线,底子薄。1993年我成为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后,提交的提案便与呼吁国家重视和支持两岸“三通”前的基础设施建设(公路、铁路、码头、福州机场等)以及为台胞来闽通关入境提供便利政策有关。

2001年,福建沿海地区与台澎金马地区直接往来航线(简称两岸“小三通”)正式开通,海峡两岸进入天堑变通途的交流往来新时代。“小三通”大幕拉开的那天,我在现场。作为在福建长大,对亲人的生离死别有着最切身体会的台籍同胞,看着终于可以通过直航“回家”的台胞脸上挂着的喜极而泣的笑容与泪水,我为自己能在全国政协这一国家参政议政平台上,为两岸交流往来一些标志性事件的推动,倍感荣幸。

此后的九届、十二届全国政协会上,我继续为两岸应通尽通鼓与呼。中央财政那些年每年都加大资金投入、有关部门也相继出台支持的政策,福州、厦门口岸率先成为台胞落地办证的口岸。这些资金的投入和政策的支持,为闽台直接“三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直至今日,当年国家支持建设的基础设施,仍在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作用。在十二届全国政协全会期间,针对台胞的诉求,我还持续建议有关部门提升台胞证的使用便捷性,最好做成卡式台胞证。经过我的多次建言,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终于在2015年6月,大陆对台湾居民往来大陆免签注手续,并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

我认为,政协委员就要是身怀强烈的使命感,敢于应呼尽呼的一群人。作为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我还做了一件敢谏真言的事。国家发改委在编制“十一五计划”时,对是否将京台高速也计划在内意见不一,国家发改委为此曾派员到福建听取我的意见,当时他们顾虑的是台湾民进党刚执政,两岸之间存在着许多不确定的因素,我将自己的分析和意见提供给他们,看得出来他们基本消除了这方面的顾虑,从而把京台高速编入计划中。2015年12月18日12时,京台高速福建段全线通车。后来,听到很多台胞惊喜地告诉我说,“陈主任,我在福建的高速路上看到京台高速的标耶,好神奇,台北看到不知道会作何感想了。”每每听到台胞这样的话,我总是心里美滋滋的:嘿嘿,你们不知道吧,这里面可有我这个政协委员的建议呢!

履职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我对履职的心得,还有一点心得,不管是在小组会发言,还是接受媒体采访,我们一定要“说得对”、“说得准”。参加三届全国政协全会期间,不论在小组讨论发言还是会议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我都会用好这一传达声音的特定场合,将《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台工作的论述,认真解读,通过台媒直接传到岛内,让台湾民众也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大陆的政策走向,感受到大陆的善意。2000年台湾民进党上台执政后,从文化入手,大搞“文化台独”、“去中国化”。在此期间,我提出了遏制“文化台独”的建议,新华社发了内参,我的这一建议,也引起了中央有关部门的重视。

十多年的参政议政经历,让我在参与两岸各项交流活动中游刃有余,也让我见证了两岸同胞点点滴滴动人交往的故事,更让我记录了两岸各项交流合作的种种成果。八届全国政协全会期间,我参与了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区旗、区徽的讨论,看到了“一国两制”在港澳地区得到运用。让我更觉幸运的是,在前后跨越20余载的履职经历中,我见证了祖国的更加繁荣昌盛。站在人民大会堂的座位席,唱响国歌时那份责任感、荣誉感,如今还时时激励着我,正所谓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口述 /陈玲 整理/本报记者  修菁)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陈玲 政协委员 对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