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江苏江阴:压缩长江生产岸线“还江于民”

2019年09月23日 16:47 | 作者:朱国亮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9月23日电(记者 朱国亮)“临江不见江”曾是江苏省江阴市的一大遗憾。如今,这一状况正在发生改变。 

近日,记者前往濒临长江下游南岸的江阴,在新建的滨江公园看到,开阔、繁忙的江面与静谧、优美的公园相得益彰、相映成趣。江阴滨江公园东起鹅鼻嘴公园,西至澄西船厂,北临4公里长江岸线,总面积约50公顷。一到傍晚,许多市民就来到这里散步、锻炼。 

2016年以来,江阴逐步探索出一条“三进三退”的护江路径,产业转型“高端进低端退”,源头控污“治理进污染退”,生态修复“生态进生产退”。“还江于民”是江阴生态修复的重要目标。 

凭借滨江的优越地理位置,在过去4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江阴快速崛起,以占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千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超过二百四十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百分之一的上市公司、五十分之一的中国500强企业,被誉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 

然而,过度开发也给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江阴拥有34.8公里长江黄金岸线,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这些黄金岸线大部分被港口、码头、工厂等生产场所占据,市民临江、亲江不易。 

近年来,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江阴,在淘汰低端产业同时,也将部分生产岸线退出,还江、还水于民。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说,到明年,八公里滨江公园、十公里锡澄运河公园组成的“一江一河”城市“生态T台”将全面呈现,主城区30公里寸土寸金的生产岸线将全部变为生态岸线、亲水岸线。通过退让搬迁,江阴将把长江生产岸线压缩到16.85公里,占长江江阴段黄金岸线长度的48%。 

不仅还水、还江,江阴还大力推进还山于民、还绿于民。目前,83平方公里的环城森林公园和串联城区八大公园、长达30公里的环城绿道正在推进建设之中。陈金虎说:“百姓感受是王道。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带给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江阴 岸线 长江 生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