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复兴路上>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

新中国第一所民办大学:为国分忧,为民解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019年09月23日 17:16 | 作者: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胡

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当代教育名家、新中国第一所民办大学的创办人胡大白。1984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胡大白办起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辅导班,一路发展壮大,成为新中国第一所民办普通本科高校。如今,她创办的黄河科技学院,已经成为全国民办教育的一张名片。

人民政协网9月23日电(记者 朱婷)1943年,抗日战争时期,日本鬼子往河南郑州撂炸弹,父母跟着人群往陕西西安方向逃亡,在路上生下了我。抗战胜利后,我们回到郑州,在我姥姥家亲戚的帮助下,一家子安顿下来。当时,我父母靠给人家磨面勉强维持生计,我的三个哥哥都参加革命了,我也上了小学。

新中国成立后,我首先感到是终于有吃的了。以前老是没吃的,吃豆腐渣,有时候吃点豌豆面,解放了、翻身了,可以吃上饭,还能上学,心里可高兴了。1960年,我考上了郑州大学。那个年代,从上小学到上大学都是不交学费的。到大学了,还有助学金,开始是一个月九块钱,后来提高到了十二块五,大学里的伙食也很不错。

国家培育了我,我也要好好报效社会。从郑州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一所中学教书,后来又被调到郑大任教,教现代文学和影视文学。

1981年,郑州大学派我去河南修武县的国家建工总局“五七干校”讲课。在那里因一氧化碳中毒,全身37%重度烧伤,整整12个昼夜才被抢救过来,之后转院到郑州第一人民医院做手术。手术之后,我苏醒过来,发现自己被一个特制钢筋罩覆盖身体,腿和胳膊都被吊起来,4支输液瓶分别扎在两手和两脚的拇指上,右手臂上端仅有的一块好的皮肤可以注射肌肉针,每天承受着痛苦的煎熬,数次经历大面积的植皮手术。等到感染面积小了,我仍需躺在钢筋罩里,等不用躺在钢筋罩里时,我还不能坐,不能站,更不能走,一躺就是3年。我艰难地度过1000多个疼痛钻心的日夜。

那时没有网络,没法查资料,也做不成研究。国家培养我到大学毕业,结果我38岁就烧伤了,整天躺在床上不能下地。41岁那年,我想,残疾了是天灾,我不能这么躺下去,应该干点啥,为国家做点贡献。

在这段日子里,我通过电视、报纸看到我国改革开放后各行各业特别是教育战线的巨大变化。看到北京、长沙有民办学校的消息,我特别兴奋,心里也一直在翻腾,我就这样一直让家里人照顾一辈子吗?我虽然身上被烧伤了,但脸没事,脑子也没烧坏,我行动不便,自己不能教书,但办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辅导班,做点组织工作还是可以的。我觉得自己要残而不废,要对国家、对人民、对家人还有点用。我就创办了自学考试辅导班,还明确了办学宗旨:为国分忧,为民解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因为我本身就是大学老师,在大学期间是学生会干部,比较会策划组织,办的时候特别用心。这个班第一学期有一百多人,合格率特别高。人数迅猛增长,第二个学期两千多人,第三个学期就五六千人了。当时郑州市教委的同志说,你都五六千人了,可以考虑改名叫个学校了,我们就改成黄河科技专科学校。到第四年的时候,学校发展到1万多人,省教委批准学校叫黄河科技大学,媒体也开始报道,成了河南省自学考试办学的典型。

从1988年开始,我就想着办一所国家承认学历的社会主义民办大学,这个想法在当时是很超前的。随着学校的发展,一开始是业余制,后来也有了全日制。但全日制的学生,不能没有文化熏陶,他们需要活动场地,要有图书馆、体育场。另外,自学考试是应试教育,当时一些教材已经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比如说有一门课叫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学,但是改革开放使我国已经达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阶段,这些知识跟现实情况已经脱节。

1994年,我们成为全国第一所国家承认学历的民办高等专科学校,名字叫做黄河科技学院。2000年,又被国家教育部批准实施本科学历教育,成为新中国第一所民办普通本科高校。

从专科到本科的转变,经历了许多努力和波折。我们提出来升本科的时候,从国家教委到省教委,都觉得不可想象。说这才刚批了你专科,又想升本科,觉得我异想天开,都不同意。

我一趟趟往有关部门跑,我给他们讲全世界的高等教育情况,好多国外名校都是私立大学,跟他们说我国虽然没有民办本科高校的先例,但法律没有规定不许民办本科教育。我心里有底气,因为我们是为国分忧,为民解愁,当时好多落榜的高考生,他们想继续求学,老百姓需要这样的教育。而且,当时我们的学校从硬件设施到师资条件,都达到了公办本科高校的标准。能够升级为本科,我们是冲破禁区去做这件事的。今天,民办本科教育已经在祖国大地上如火如荼。

2013年,黄河科技学院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首批“应用科技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单位”;2014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2015年,学校“黄河众创空间”被科技部认定为全国首批众创空间;2016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和“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民政部首批“全国社会组织教育培训基地”“河南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在广州日报全国应用型大学排行榜民办高校位居第一名;2018年、2019学校连续两年位居武书连中国民办大学综合实力第一名。 2019年,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获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学校入选教育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产教融合促进计划建设院校。学校现有在校生3万余人,教职工近两千人,不乏中国工程院院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我校探索的本科学历教育与职业技能培养相结合的人才模式,走出了民办高校人才培养新路,也为中国民办高校创新发展提供了借鉴样本,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7日河南省庆祝第35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召开,我被授予“新中国70年河南省教育突出贡献人物”,受到省委书记、省长的亲切接见,我特别激动。38年前,我成了一个残疾人,到现在,我还能随着共和国的改革开放一路成长,办出这样的一个事业,要感恩伟大的祖国和时代。

未来,我们还将紧密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办学,推动学校迈向新的台阶,为社会培养更多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有党和国家的支持,我对民办教育的未来充满信心。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