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卫健委:加快抗癌新药注册审批 促进境外新药在境内同步上市

2019年09月24日 08: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3日发布消息称,近日同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加快境内外抗癌新药注册审批,促进境外新药在境内同步上市,畅通临床急需抗癌药临时进口渠道,提高抗癌药物可及性。

据介绍,癌症已成为严重威胁中国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目前,中国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80万,死亡约229万。

《方案》的总体目标为,到2022年,中国癌症防治体系进一步完善,危险因素综合防控取得阶段性进展,癌症筛查、早诊早治和规范诊疗水平显著提升,癌症发病率、死亡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比2015年提高3个百分点。

在减轻民众就医负担方面,《方案》明确,建立完善抗癌药物临床综合评价体系。加快境内外抗癌新药注册审批,促进境外新药在境内同步上市,畅通临床急需抗癌药临时进口渠道,推动将临床急需、必需且金额占比大、用药负担重的抗癌药实现仿制药替代。完善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将符合条件的抗癌药物按程序纳入医保药品目录,适时开展药品集中采购,保障临床用药需求。

《方案》还提出,聚焦高发癌症发病机制、防治技术等关键领域,在国家科技计划中针对薄弱环节加强科技创新。打破基础研究、临床医学和公共卫生之间的屏障,加快基础前沿研究成果在临床和健康产业发展中的具体应用,力争在癌症疫苗开发、免疫治疗技术、生物治疗技术等具有产业化前景的方面取得突破。

根据《方案》,中国还将建设权威的科普信息传播平台,到2022年,癌症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70%以上;以国家癌症中心为龙头,构建全国癌症防治网络;实施癌症信息化行动,健全肿瘤登记制度;实施早诊早治推广行动,强化筛查长效机制等。


编辑:刘畅

关键词:新药 癌症 加快 抗癌 注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