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浙江临海岭外钱氏后人捐赠宋代文物“波曲纹青铜鬲”

2019年09月24日 09: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浙江临海岭外钱氏后人捐赠宋代文物“波曲纹青铜鬲”

    图为:捐赠仪式暨钱氏文化座谈会。临海市博物馆供图

(爱国情 奋斗者我)浙江临海岭外钱氏后人捐赠宋代文物“波曲纹青铜鬲”

中新网台州9月23日电(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林成)23日,记者从浙江省临海市博物馆获悉,临海市大田街道岭外新村钱氏家传“波曲纹青铜鬲”完成捐赠仪式,并顺利入藏于临海市博物馆。

图为:捐赠证书。临海市博物馆供图

图为:捐赠证书。临海市博物馆供图

据悉,本次捐赠的波曲纹青铜鬲是钱武肃王(钱镠)的家传礼器,为宋代仿制西周礼器,腹饰波曲纹,距今约一千年,全高27.5厘米,器口直径17厘米,中段最宽处腰围30厘米,三足,缺一,现存两足高约7.5厘米。

图为:捐赠仪式。临海市博物馆供图

图为:捐赠仪式。临海市博物馆供图

“靖康之乱”后,由于金兵进犯,钱镠后人钱忱侍奉母亲宋仁宗之女秦鲁国大长公主跟随宋室南渡至台州临海。随公主一同来到临海的尚有“钱鏐铁券”、钱氏大铜瓶、金涂塔等钱氏之宝,后皆藏于临海白石山下里外钱村(今岭外新村),钱氏子孙专门营造三间“铁券楼”,由族人轮流守护。

图为:钱氏家传“波曲纹青铜鬲”。临海市博物馆供图

图为:钱氏家传“波曲纹青铜鬲”。临海市博物馆供图

时移世易,钱氏三宝屡经辗转,金书铁券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钱氏左相府印记和金塗塔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公主铜瓶和祖宗像设藏于临海市博物馆,仅留青铜鬲守护流传于今。

据临海市博物馆馆长陈引奭介绍,此件青铜鬲与临海市博物馆馆藏宋钱氏“东简”铭波曲纹龙首衔环大铜瓶为同一时代,应是北宋钱景臻遗物,虽残仍有较高历史价值。

图为:交接仪式。临海市博物馆供图

图为:交接仪式。临海市博物馆供图

作为钱武肃王之家传礼器,波曲纹青铜鬲见证着一段家国历史。临海市大田街道岭外新村党支部书记钱光辉表示:“岭外钱氏礼器捐赠给临海市博物馆,让更多人了解钱氏文化,了解历史。这是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也是新时代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一课。”

“于博物馆而言,民间捐赠意义非常,这既是博物馆收藏的重要补充,也是衡量博物馆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标准之一。”陈引奭表示,随着钱氏家传青铜鬲的入藏,临海市博物馆所藏钱氏文物已成体系,未来还将对青铜鬲进行修复,开发相关文创,开展文物研究,让文物价值得到充分展现。

据悉,波曲纹青铜鬲已在临海市博物馆历史厅“政通业盛——五代两宋时期的临海”展出,与钱氏大铜瓶重逢为伴,相得益彰,供民众观瞻。(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钱氏 博物馆 临海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