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啥状况提醒你已变老?教您健康长寿"四字经"

2019年09月24日 10: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
分享到: 

编者按:在衰老面前,人们无能为力,但,60、70、80……几岁才算“老”?除了白发、皱纹和老花眼,哪些状况提醒你开始变老?又有哪些疾病常被误认是变老的正常现象?今天人民健康网与你聊聊“变老”那些事。

哪些状况提醒你开始变老?

眼睛容易疲劳。常眼睛干,一到晚上就看不清楚,对强光比较敏感等。

吃东西状况多。因为腮腺分泌的唾液减少,易口干。由于吞咽、咀嚼能力变差、面部肌肉松弛,吃东西容易呛到,进食速度慢,或抱怨食物煮太硬,咀嚼时常不小心咬到脸颊内侧的肉等。

口味比以前重。人老后味蕾减少、嗅觉细胞退化,食物吃起来变得较无味。尤其对甜、咸感觉不敏感,煮菜容易煮得较咸,对甜食的接受度变高。

血压比以往高。年龄增加后,动脉趋于硬化、狭窄且弹性较差,血压会比过去高。加上肾功能随年龄自然退化,影响排钠的能力,血压更容易因吃盐雾而升高。

身高变矮、体重变轻。人老后椎间盘萎缩、骨密度变低,加上肌肉流失速度变快、细胞水分减少等,老人的身高、体重会逐渐比以往下降一些。

生病后,复原较慢。免疫功能会随老化变差,受伤时,伤口愈合会比以前慢,感冒也需要较多天才会复原。

上厕所比以前久、次数变频繁。因肠道肌肉较无力加上肠道神经老化,人老后肠道蠕动减少,就容易有便秘、解便困难的状况。此外,人变老后膀胱容量会稍微变少,且调控尿液的激素分泌变少,导致排尿频繁,尤其夜间起来上厕所的次数变多。

睡眠习惯改变。包括比以往难入睡,睡眠时间比以前少(通常是起得较早),晚上容易醒,白天又需要补觉等。

常不小心跌倒或差一点跌倒。因骨骼退化、肌力衰退、脚踝关节活动度变小,走路时就会不自觉拖着脚跟,不小心踢到物品或被绊倒。

走路速度变慢。因心肺功能下降,加上肌力萎缩、关节活动度变低,步伐会比以前小,快走时容易喘不上气,或觉得累,想停下来休息。

这些状况常被误认为衰老

1. 轻微手抖。人老后神经功能会轻度退化。研究统计,55岁以上的人,有40%会出现手抖症状。但95%以上并不会严重到影响日常生活。不过,有些手抖有可能是帕金森。一般来说,帕金森除手抖之外,通常还有四肢与表情僵硬、步伐缓慢、平衡感不佳的症状,身体看起来有点驼背,且手抖的状况在静止或活动时都会发生。

2. 记忆力变差、反应迟钝。年纪大后,因脑神经传导物质的减少,反应力会比以前稍慢,注意力较不集中,或偶尔忘记一些事。但大多数时候,记忆力不会变得比较差。如果发现长辈记性明显变差,如常常才讲过的事情又重复交代、忘记前一两天发生过的事、忘记过去一向熟悉的事,且有情绪暴躁、奇怪举动等表现,就要注意可能是老年痴呆。

3. 经常跌倒。虽然因为肌力不足、关节活动度变小、反应变慢等,都会使老人不小心跌倒或绊倒。但步伐不稳也可能是由脑部神经系统出现问题导致,像是脑中风、老年痴呆等,都有可能会造成手脚的不协调而跌倒。因此,当长辈跌倒,得确认跌倒时是否有头晕、头痛、肌肉突然无力、神经麻痹的状况。

4. 容易疲劳、喘。人老后体力、心肺功能变差,有些老人从事以往习惯的活动,如买菜、爬楼梯、逛街等,会比较容易疲劳或气喘吁吁。但喘与疲劳也是心脏病的症状之一,要提高警觉。尤其是女性,据统计,急性心肌梗塞的女性中,有超过七成曾出现气喘、疲倦感、失眠、消化不良、焦虑的情况,反而没有胸痛感。因此,若老人出现气喘或疲劳的情况,不是在身体活动一阵子后才出现,且有呼吸急促、呼吸困难、无力感、胸闷的症状,最好还是去老年医学科或心内科做检查。

健康长寿“四字经”

知足常乐。中医认为,“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好心态是健康长寿的灵丹妙药。老人不要有太多“贪”念,比如贪恋财富权位、贪心子女陪伴、过分追求完美等。人老了要学会放下,对发生的生活事件看淡一点,顺其自然。马克思曾说过,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惫和痛楚。

饮食勿变。老人饮食应低脂高能量,少量多餐,遵循杂色、杂食、杂粮的原则。在此基础上,尽量选择自己爱吃的食物。如果没有明显的健康坏处,别为了所谓的健康而突然改变保持数十年的生活习惯。当然,吸烟、酗酒等坏习惯必须戒除。

聊天会友。研究发现,社交活动频繁的人,长寿可能性高50%。岁数再大也别断了与亲友的来往,还要结交新朋友。下棋、聊天、回忆往昔都是很好的社交内容。

适度运动。75岁以上的老人,运动要量力而行,不建议做剧烈运动。高龄老人以散步、打太极拳为宜,保持闲暇自如的状态,走走停停,以达身心安宁。

回归社会。老年人要培养兴趣爱好,如书法、摄影、旅游等,从中找到生活乐趣。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多帮助别人,做一些志愿活动、社区服务等,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快乐自己。

晚年处世五大智慧

情绪稳定。人到晚年,精神状态容易脆弱敏感,整体的心理防御机制和应变能力都在减退,情绪的稳定性大不如从前。特别是慢病缠身、刚刚退休的老人,缺乏对疾病和自身状况的正确认识,会出现厌烦、埋怨等负面情绪。还有些老人天生脾气暴躁、无理取闹,像刺猬一样,甚至耍小孩子脾气,让身边的人敬而远之。如果不能及时自省,很容易被家人冷落,成为“孤家寡人”,情绪就会越来越低落,焦虑、抑郁、心脏病、糖尿病等情绪敏感性的躯体疾病就会主动找上门。

人永远需要一种能力,那就是维持稳定的情绪。慈眉善目的老人总能聚拢一大群人围在身边,孙辈喜欢他的睿智,儿女能感受到他的无私,老伴依恋他的爱,老朋友们愿意与他谈天说地。这样的老人与身边的圈子形成良性互动,身心健康水平更高。其实,老人一生经历风雨,本该看淡一切。情绪暴躁无非是因为放不下名利、钱财、情感等身外之物。倒不如放平心态,多关注自己的身心感受,四处转转,寄情山水,练练瑜伽,问禅修心。

决心。有些老人过日子总有一种“得过且过”的心态。比如,想出去旅游却难以迈出第一步,总是担心“万一走不动咋办”“也没人陪我去”等;本想做一顿红烧肉,却琢磨“就我们两口子吃,不值当”,便凑合吃剩饭;身体不适已久,却总心存侥幸,认为自己没啥大病。下不了决心做一件事,是因为尚未意识到事情的重要性。等到真的走不动、嚼不烂一块肉、小病拖成大病的那一天,悔之已晚。

老年人最需要学会下决心,在有限的时间里活得健康、活得精彩,不留下任何人生遗憾。美国心理学专家史蒂夫·帕弗利纳曾说,下决心的关键一步就是采取行动。不找借口,不去争论,不做冗长分析,不对过程的艰辛发牢骚,不担心他人的任何想法,也不懦弱地推迟耽搁。不妨列一张愿望清单,按照向往程度排序,马上着手去做第一件事。

掌控力。很多时候,挫败感来源于一些细碎的失控感。比如,想要睡个好觉却总是胡思乱想,想跟子女好好聊聊却得不到回应,想出门走走却掌控不了身体。从心理学角度看,人在挫折中不断成长,也在潜意识里留下了“习得性无助”的失控感。年龄越大,身体状况不好了,子女翅膀硬了,这种失控的感觉就越发强烈。

其实,只要老人们选择去改变,就能找回对生活的掌控力。首先,承认掌控感的缺失,并相信通过努力能获得部分掌控权。其次,兴趣爱好不能丢,给生活设定一些细化的目标,比如花3个月学习园艺,用一年时间走遍五岳等。再次,喊上老伴儿、老朋友一起改变,互相监督。最后,掌控情绪,时常反思。经常反思,遇到情绪焦躁或消沉的时候,把当时脑海里想说的话写下来,骂人的话也好,消极的话也罢,都记录下来,每个月都回头看看,从中找到管理情绪的关键点。

乐观。国内外研究表明,乐观是长寿老人的唯一共性,性格乐观的老人适应能力更强,心脏更健康,大脑更灵活,罹患认知障碍的风险较低。人老了难免会有些小病小痛,有些老人能够心态乐观,笑对人生,但也有一些老人悲观担忧,吃不好、睡不着。面对身边亲人患病或离世,有的老人就如鲠在喉,谈癌色变。但这样长期处于忧虑状态,身体机能和内分泌系统会失衡,结果没病自己“找上了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心态乐观一些,反而能得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事实上,老人本该是一个乐观的群体。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心理学家马拉·马瑟看来,人老时,得失心更淡薄,容易变得乐观。但如今社会浮躁,也将老年人裹挟其中,使得当代老人的得失心反而越来越重。老人不妨发挥自己的大智慧,多读书看报,多一些自我思考,凡事往好的方向看,做个乐天派老人。

责任心。美国斯坦福大学一项长达8年的追踪调查显示,做人谨慎细心、做事有耐心,责任心强的老人最长寿。热播剧《人民的名义》里,老检察长陈岩石八旬高龄还在为大风厂工人维权,正是这份责任心让他活出了精气神,给生命注入了新动力。

老人最需要把责任心用在自己的身体和家庭上。身体不舒服,既不要过分担忧,也不能放任自流,要及时到医院咨询。老人有责任保护好自己的身心健康,有责任不拖累儿女,有责任为老伴儿留一个晚年依靠。退休老人更应把责任心放在家庭,而不是抛下老伴儿,自己出去打牌、工作、游山玩水。对家人尽责,才能享受幸福晚年。

退休老人7种生活状况 哪种最长寿

热爱工作型。医生、教师、科研人员、文字工作者等职业“越老越吃香”。从这些行业退休的人,不乏热爱工作、希望发挥余热者。与年轻人相比,他们经验丰富、技术扎实、心态成熟,对自己钟爱的事业充满眷恋。如果完全离开工作,不仅自己一时难以适应,也是社会的损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老年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娟研究员指出,对工作投入越多的人,越难接受退休后的生活。特别是上述行业的从业者,退休后更容易出现各种心理障碍,男性比女性更易出现心理落差。这是因为,男性的生活重心更偏向于事业,投入在工作上的时间和精力更多,突然离开干了半辈子的岗位,很容易失去人生目标和成就感,从而产生失落感。这类人退休后可以通过兼职、返聘、当顾问等形式回到工作当中,继续在本行业发光发热。例如,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八旬高龄仍活跃在科研一线;前面提到的程书钧院士、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南方医院传染病学泰斗骆抗先教授等医学大家,也坚持在临床、科研战线上。由于自我价值得以实现,生活更加充实,这些老者都是精神矍铄、身体硬朗。专家提醒,重回工作岗位的老人要秉持“绿叶衬红花”的原则,多提携年轻人,多给建议和帮助,尽量少做决策,少干涉具体事务。

热心肠型。有些人天生有副热心肠,爱热闹,爱张罗事,喜欢组织活动,乐于伸出援手,人缘一级棒。离开单位后,身边突然冷清下来,就像一场热闹的戏剧戛然而止,心里空落落的。“人是社会性动物,离不开群体。”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年科学研究会会长熊必俊指出,热心肠的老人不能闷在家里,不妨去社区做志愿者,为邻里忙活。陕西西安就有一位93岁的老人,退休后在小区里组建“快乐大本营”,组织同龄人打桥牌、拉家常、晒太阳养生等,还亲手制作板凳、桌子,提供茶水。如今,每次活动都有四五十人参加,老人的身心状况都很好,顺带让老伙伴们也踏上“健康快车”。身体状况好的老人还可以去慈善机构、社区康复中心等地方做义工。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乐于助人的老人幸福感更强,寿命更长。

归隐田园型。人越老越容易想家,这个“家”就是故乡。尽管岁数大了,脑子不太灵活了,但儿时爬过的山、下过的河、熟悉的乡音依然历历在目。李娟说,中国人历来有归隐田园的文化传统。东晋文学家陶渊明描述的“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乡村生活,蕴含着远离尘世、清静无为的自然哲学,能让漂泊多年的长者找到灵魂的归宿。养鸡、种菜等简单的农活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体质,清醒头脑,为长寿打下良好的基础。很多人会念叨,等我退休了就回老家,但往往等来等去也没有实现。因此,如果早已有了退休回老家的计划,不妨提早置备住所和田地,同时定期检查身体,找到能相互照应的亲友。

梦想未了型。年轻时,孩子太小、钱太少、休假太短、工作离不开……上了岁数的人总喜欢回头看,他们会发现,因为上面种种理由,让自己攒下很多未了的心愿。大津秀一是日本的一名临终关怀从业者,他倾听了1000多名患者的“临终前遗憾”,很多都是年轻时未完成的小事,比如“没有去想去的地方旅行”、“没做自己想做的事”、“没有享受过美食”等。人生就像个旅行团,已经加入了,不走完全程很可惜。如果很想试着去实现梦想,身体状况也还不错,就勇敢地去做,不要给人生留下遗憾。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系教授艾伦·朗格曾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指出,我们对自己身心健康的掌控力远比你感觉得要多,积极把握对自己生命的控制力,去发现那些年轻的“可能”,身体完全能接受这些挑战。专家提醒,老人一旦下决心实现未完成的梦想,要就把心愿变成目标,并加一个“截止日期”,才更容易实现。

学无止境型。对于老一辈人来说,年轻时条件有限,学习是很“奢侈”的事。“一些老人求知欲强,喜欢学习新东西,愿意了解新事物,这非常好。”熊必俊说,国外的研究发现,有好奇心的老人更长寿。学习能延缓智力衰退,还能创造更多兴趣爱好,帮老人加强人际交往,增强幸福感和价值感。退休后有了大把时间,老人不妨有计划地学习电脑、摄影、书法、绘画等比较复杂且需要动脑子的技能,也可参加老年大学。好强的老人要避免攀比,能学到知识就好,没必要追求比他人学得更多、更好。

依赖子女型。许多老人跟子女难舍难分,要么同住,帮着带娃、做家务,要么时不时去子女家“视察”。熊必俊指出,许多长寿老人都与子女共同生活,晚辈恪尽儿孙本分,悉心照料老人,老人也尽力辅助儿孙。不过,从心理学角度看,父母和子女要学会“分离”,保持适度的距离。如果用“亲情脐带”始终捆绑到一起,老人还经常有意无意干涉子女的婚姻生活,就很容易出现家庭矛盾。

内向好静型。有些人生性好静,不爱与人过多接触,就希望退休后能清清静静安享晚年。李娟说,喜欢安静不等于离群索居,无所事事。活着,绝不仅仅是寿命的一个数字,而是你活的质量。如果觉得带孩子、养宠物等“闹腾”,不妨在家种花养草,或学习书法、烹饪等,看看大自然的样子,感受季节的变化,聆听艺术的召唤。长时间居家生活,很容易作息混乱,电视一看就是一天,饭也凑合“糊弄”。建议好静的老人列出生活作息表,把起床、睡觉、三餐、锻炼、读书、散步等都包含进去,精确到几点几分,并严格执行,才能把清净日子过得充实。


编辑:刘畅

关键词:老人 状况 退休 身体 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