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一、二年级不开数学课”行得通吗

2019年09月24日 11:13 | 作者:连海平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在学校中推行课程改革实验,一、二年级学生不用上数学课,湖北省赤壁市一所小学的这一探索受到网友关注。22日,赤壁市教育局公开回应称,近日已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校方立即停止此项“课改”实验,按规定开齐课程、开足课时。

如此“课改”实验注定“此路不通”,在未取得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课题立项情况下,学校自行开展“伤筋动骨”的改革是很难过关的,被叫停实属意料之中。盖因教学课程大致分为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对于国家课程,教育主管部门明确要求要“开齐、开足、开好”。小学数学课就属于必须“开齐、开足”的国家课程,大原则在此,非但学校没有权利擅自取消,地方教育管理部门也无权给学校开这扇“后门”。

类似操作早就有人尝试过:2004年,上海静安某学校取消一年级数学必修课;2013年,山东聊城某小学尝试取消一、二年级数学课程。这说明,对小学低年级数学课的必要性进行反思的不是个别人。小学低年级数学偏难是不争的事实,人们对它吐槽之余,不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真的有必要吗?一些教育工作者将自己的思考付诸行动,便有了以上几个“课改”实践案例。

“一、二年级不开数学课”违反现行相关规定,将其叫停无可厚非,但一线教育工作者的尝试与创新并非毫无意义,其效用值得教育主管部门深思。假如“一、二年级不开数学课”实践被证明对小学生减负增效有效果——据赤壁市这所小学负责人称,该校的课改试验班三年级才开始上。结果显示,课改实验班的学生三年级期末考试数学平均90.1分,比普通班高11.5分——那么,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是否可以采取审慎的态度,先赋予一些学校课程改革试点权,在科学性、合理性都得到充分验证的情况下,不断将成果扩大,惠及更多低年级学生?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数学课 课程 二年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