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百余幅照片亮相平遥 记录新中国70年工业发展

2019年09月24日 16: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百余幅照片亮相平遥记录新中国70年工业发展

    《国家工业遗产影像志》摄影展24日在山西平遥古城展出。 武俊杰 摄

中新网晋中9月24日电 (杨佩佩 胡健)《国家工业遗产影像志》摄影展24日在山西平遥古城展出。铁人一口井、可可托海矿务局、鞍山钢铁厂等一座座工业遗产在摄影师的作品中焕发了新的活力,见证其辉煌的历史。

《国家工业遗产影像志》摄影展旨在弘扬工业文化,传播工业精神。展览以文献性、学术性、艺术性为标准,从国家工业遗产项目单位征集作品和摄影家在项目单位拍摄作品中甄选105幅照片进行展出,涉及能源、原材料、装备、消费品、电子等工业领域。

《国家工业遗产影像志》摄影展旨在弘扬工业文化,传播工业精神。 武俊杰 摄

《国家工业遗产影像志》摄影展旨在弘扬工业文化,传播工业精神。 武俊杰 摄

作为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世界遗产影像学专家梅生表示,这是自己首次策展,希望以影像志的形式来回顾中国工业发展的道路,借此助力培民族之根、铸工业之魂、追强国之梦。

梅生介绍,殷商铸铜,秦汉冶铁,盛唐大宋,丝绸陶瓷,一路走来,灿烂辉煌。明清以降,固步自封,屡遭外侮,落后列强。至清末洋务运动,朝野有识之士,共襄引进造船、兵工、蒸汽机等欧洲工业文明的成果,中国开始寻路图强。

二十世纪上半叶,民族工业兴起,以能源、煤炭、机器制造、纺织业为主导。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新中国开始大规模建设,奠定现代工业基础。六十年代初,逐渐形成钢铁、汽车、航天等大规模产业。改革开放以来,电子、汽车、高铁、航天等工业成果已位居世界前列,昔日中国工业文明的步履成为历史遗迹。

作为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世界遗产影像学专家梅生表示,这是自己首次策展,希望以影像志的形式来回顾中国工业发展的道路。 武俊杰 摄

作为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世界遗产影像学专家梅生表示,这是自己首次策展,希望以影像志的形式来回顾中国工业发展的道路。 武俊杰 摄

“作为工业文化及工业遗产的记录方式,工业摄影被赋予了厚重的历史和社会责任,用镜头宣扬国家遗产,推广工业美学。”梅生说,展览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中国工业化的艰难进程,同时又体现出了工业之美和工业的力量。

自2017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连续开展两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工作,发布53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工业 遗产 平遥 发展 照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