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邯郸模式” 医改落地见效 集采降药价不到3月节约费用近4500万元

2019年09月24日 21: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邯郸9月24日电   深化医改是事关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和民生的重大改革,是维护14亿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民心工程。国家和各级医疗保障局从降药价入手,减轻人民群众药费负担,开创了医改新局面。

1


破解民生难题  国家带头降药价

在波澜壮阔的十年新医改进程中,开创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改革的“三明医改”为全国提供了借鉴经验,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和第三十三次会议上,对三明医改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明确指出要将三明医改经验向全国推广。为了符合新时期、新形势下国家深化医改目标的需要,2018年国家医疗保障局正式组建,省、市各级医保局次第挂牌成立,旨在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统筹推进“三医联动”改革,更好地保障病有所医。

在新的组织架构体系下,各级医保局剑指“看病难、看病贵”难题,承担起破除药品耗材虚高价格、提高医保资金利用效率的重任。

2018年底,国家医保局实施“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方案,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大幅减轻患者药费负担。今年9月,国家医保局再次明确将组织相关地区形成联盟,开展跨区域联盟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据测算,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如能推广全国,预计仅25个中选药品采购费用就可节约医保费用190亿元。

为了让当地百姓及早用上又便宜又有质量保障的好药,福建、河北两省医保局率先全省跟进中选结果。根据福建省最新官方统计,政策在本省落地运行两个月,节约医药费用支出已达1.94亿元,降价成效明显。

2

勇担改革重任  邯郸开创新模式

在国家医保局的要求下,各省、市级医保局亦加快改革脚步,敢于干事,勇于担当,攻坚克难,迅速推进。邯郸市医保局就是其中的一例典型。

邯郸市医保局于2018年12月组建,成立初期人手、经费、办公条件均有限,客观困难多,工作局面纷繁杂乱。在河北省医保局的支持鼓励下,在邯郸市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领导小组的指导指引下,邯郸市医保局不等、不靠、不拖,组队伍、立制度、建框架,先后开展打击骗保、加强慢特病管控、实施社区医保能效管理等工作。更为重要的是,邯郸市医保局从药采入手,聚焦药品价格虚高痼疾,拿出“以日为计,以时为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改革气魄和决心,通过学习三明等地的先进做法,结合邯郸实际,创造性实施了新医改模式下市级层面的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改革,开创了药品及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使用管控“邯郸模式”。

“邯郸模式”以大数据为基础,采集报名产品的相关价格信息,抽取资深专家全程参与药品目录品规制定及价格谈判,纪检部门全程监督,最终实现招采入选药品价格总体平均降幅35.6%,单品最大降幅达96.52%;医用耗材价格平均降幅32.5%,单品最大降幅达86.4%。药品耗材降价后,全年预计节控医疗费用5.6亿元,可为群众节省医药费用2.2亿元,实现了真真切切的降费惠民。

今年7月1日,邯郸市举行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首单落地启动仪式,标志着“邯郸模式”正式运行。据统计,截止目前,邯郸市各公立医疗机构采购相关药品所节约的费用已经接近4500万元,成效显著。值得一提的是,邯郸市本次特别针对用量大、花费高的部分慢特病药品品种进行了集中采购,有效缓解了慢特病患者用药压力。如治疗冠心病和高血压的葛根素注射液,改革前一盒(10支装)的价格是249元,改革后仅需24.9元,仅为原价格的十分之一。

医改落地见效  组织保障最关键

邯郸市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能够顺利落地实施,也归功于邯郸市委市政府和河北省医保局的有力支持。

作为一项重大创制性改革,河北省及邯郸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专题调度并一线督导。邯郸市政府专门发文成立了由主管副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成员由市医保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财政局、驻局纪检监察组相关领导组成,从组织上为邯郸医改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领导小组带领下,邯郸市各部门上下一心,协同作战,为集中采购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邯郸市医保局杨柳林局长曾表示:“邯郸市新的医保人,要做惠民工程、便民工程、特保工程,真正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办实事”,通过规划和搭建邯郸医改的“四梁八柱”,力求让改革红利惠及全体市民。正如在邯郸市医保局办公室墙上高挂着的《医保赋》中所写:“历史重任,时代重托,秉就担当职责”,“集中采购,支付改革,降价减费控管,宏图济世惠民”。

邯郸市医保局的担当作为,是全国医保局推动改革创新、实现降费惠民的一个缩影。在新的时代、新的体制、新的格局下,相信全国医保局将在破除药品耗材虚高价格、提高医保资金利用效率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更优医疗保障。(侯丹)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医保 药品 邯郸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