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国宝出深闺 做强民族药

2019年09月25日 09:15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彩C2019-09-25zx501_P_1_430_555_1544_1228


湖北蕲春的艾草,四川犍为的干姜,大别山的茯苓……日前热播的纪录片《本草中国》第二季,让不少观众成为新的“中医粉”,并记住了这些道地药材的名字。

“一花一草皆可入药。道地药材,能彰显和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而民族地区的道地药材,因为长时间处于‘藏在深闺无人识’的状态,更需要被重视并深度挖掘和提高其疗效。”日前,在“发挥民族药特色优势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座谈会上,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副会长、新疆华源集团银朵兰维药公司董事长李俊直言不讳。

直言背后,其实是李俊力促民族药发展的努力和期待。

民族药是有待开发的国宝

很多百姓对民族药熟悉又陌生。

熟悉的是,在全国各地的医院和药房,经常能够见到民族药知名品牌,如祖卡木颗粒、消痛贴、云南白药喷雾等。陌生,则是因为除了少数知名品牌,民族药的种类和品牌知名度还远远不足,产业规模也相对较小。

“比如经典维药祖卡木颗粒和复方一枝蒿颗粒,在新疆的各大药店是最为常见的药物品种,一如它们在百姓心目中的地位。特别是作为新疆独有品种的一枝蒿,2003年还被国家列为‘防非典战略储备用药品种’。但就产业规模而言,依然小得寒酸———一枝蒿去年的销售额仅近亿元,祖卡木颗粒的销售总额也仅2亿余元。”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新疆中药民族药研究所原所长贾晓光在座谈会上表示。

产业规模与药物疗效,有时会出现让专家们心酸的反比。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每天慕名前来诊治皮肤病、风湿病的患者都不在少数。这些患者,不少来自内地或者中亚国家。他们不远万里求医,就是被维药的特色优势所吸引。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些拥有特色疗效的药物,如治疗皮肤病的百癣夏塔热片和驱白巴布期片等,在内地医院的应用还很有限。

一直为民族药发展积极呼吁的全国政协委员、浙江丽水市中医院院长雷后兴,也有相同的感受。

雷后兴是一名畲族医生,浙江丽水则是中国最大的畲族集聚区之一。新中国成立之前,畲族同胞大多居住在远离汉族村庄的半山腰,缺医少药是对他们生存的最大威胁。在长期与疾病的斗争中,畲族同胞掌握了丰富的医疗保健经验,积累了许多具有独特功效的偏方和秘方,其中以柳叶腊梅叶片和嫩芽为原料制作而成“食凉茶”,就是畲族同胞享用了数百年的保健饮品。

“在我们畲族百姓家庭,食凉茶在拉肚子的时候可以吃,肚子不舒服的时候可以吃,小孩哭闹说不清楚哪里痛只嚷肚子痛的时候也可以吃,甚至有村民直言食凉茶就是‘泻立停’。”雷后兴告诉记者,虽然在畲族百姓中间流传甚广,但食凉茶并没有被大规模开发,更不要说产业化了,“这其实是民族药发展面临的共同困境。”

在雷后兴看来,民族药是有待开发的国宝。“因为,民族医药源于自然与民间,对皮肤病、肿瘤预防、心血管病、糖尿病等常见病、多发病和一些疑难杂症,常具有独特的疗效。在养生和保健方面,民族药也有着独特的诊疗技术和理论依据,且疗效确切、费用相对低廉,其价值值得被深度挖掘。”

做好独有品种

是民族药做大做强的基础

“要深度挖掘民族药的疗效和价值,需要摸清家底,特别是做好独有品种,这是民族药做大做强的基础。”贾晓光说,每一个民族地区都有独有的中药品种,深度挖掘和提高这些道地药材的疗效,才能更好地凸显民族药的特色优势。以新疆为例,该地区的甘草、红花、雪莲、一枝蒿和紫草等,都是新疆的少有或独有品种,值得加速推进产业化。

贾晓光所言不虚。实际上,单品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民族药品牌产品“消痛贴”“云南白药”等,也均是在独有品种上做足文章,充分挖掘特色优势,才实现了在市场销量上的一骑绝尘。

李俊则表示,近几年,复方一枝蒿颗粒作为新疆的独有品牌,其价值也在民族药市场逐渐凸显———产品单品销售额年均增长也超过了30%。并且,因为疗效显著,复方一枝蒿颗粒已经向乌兹别克斯坦递交了上市申请,预计年底可取得海外注册批件。

对于维药有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俏,新疆维吾尔医药研究所副所长闫明满是期待。他说:“中亚、西亚的国家与新疆相比,虽然对于医药应用的一些表达会有所不同,但医学体系接近,因而体现了特色优势的维药在这些国家受到欢迎,在情理之中。这也正是不少中亚国家的‘中医粉’慕名来新疆求医的原因。”

闫明也强调,发挥特色优势,才能做大做强民族药产业。

设立民族医药科学研究专项基金

支持民族药产业健康发展

要传承好、发展好民族药,并把民族药产业做大做强,显然不容易。

“近些年,国家为扶持民族药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由于长时间被边缘化,民族医药丢失过多,根基失固;加之少数民族传统医药研究工作起步较晚,国家对民族传统医药研究经费投入长期不足,造成至今我国各民族医药研究学术水平仍低、科研整体素质不高,导致民族医药未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和贡献。”雷后兴遗憾地表示。

为此,雷后兴建议,国家要特别设立民族医药科学研究专项基金,重点支持民族医药在疑难杂症如皮肤病、心血管病、肿瘤、糖尿病等的独特疗效研究,加强民族医药传承、特殊治疗技艺和保健作用的深入研究,让民族医药瑰宝大放异彩。

在雷后兴看来,当前发展民族医药事业,有利于更好地减少日益增多的医源性、药源性疾病和难以解决的新的医学问题,减轻患者和国家医疗费用负担;有利于更好地满足各民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日趋多元化的医疗保健服务需求。“并且,发展民族医药不仅是一个重要的医疗和学术问题,而且事关尊重民族感情、传承民族文化、增强民族团结、促进民族繁荣的大局。”

“除了要加强科研,还应着力推进更多的民族药研究实现成果的转化。比如维药就有很多经典名方,但开发出产品的却并不多。这就需要企业和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将更多的特色民族药资源优势转化成产品和产业优势。”贾晓光最后补充强调。


编辑:刘畅

关键词:民族 医药 新疆 做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