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被休假”的议会要复会 英首相"脱欧计"再受挫

2019年09月25日 16:45 | 作者:杨晓静 张代蕾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伦敦9月24日电(国际观察)“被休假”的议会要复会  英首相“脱欧计”再受挫 

新华社记者杨晓静 张代蕾 

英国最高法院24日裁定首相要求议会休会五周的做法违法,令入主唐宁街刚满两月的首相约翰逊名誉受损,使政府“脱欧”计划又遭重挫,也给英国政局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分析认为,英国提前大选的可能性显著增加,10月底如期“脱欧”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休会决定违法 

最高法院24日判决说,11名法官一致裁决约翰逊此举违反法律,因为这是在英国“脱欧”之前的关键时期“阻止议会履行职责”。最高法院还称此举损害了议会权利,对民主根基造成极大影响。 

约翰逊8月末提出议会休会请求并得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议会自9月10日开始休会,直至10月14日。政府称,休会是为雄心勃勃的立法计划做准备。但舆论批评此举挤压议会议事时间,给议员阻止政府“无协议脱欧”设置障碍。 

本月初,英国高等法院驳回“反脱欧”民间运动人士吉娜·米勒反对暂停议会的请求,裁定首相要求议会休会不违法。但英国苏格兰高等民事法院针对70多名议员团体的相关上诉则裁定,政府此举违法。随后,米勒在保守党籍前首相约翰·梅杰和多个反对党支持下提起上诉,英国政府也就苏格兰高等民事法院的裁决提出上诉,最高法院17日至19日将两个案件合并举行了听证会。 

根据最高法院24日做出的判决,议会上下两院议长自行决定下一步行动。两院议长很快宣布,议会将于25日复会。 

约翰逊表示,“强烈反对”但将“尊重”最高法院的判决。 

约翰逊再遭打击 

判决宣布后,包括工党领袖科尔宾在内的多个反对党领导人要求约翰逊辞职。科尔宾在工党年会上发表即兴演说,呼吁约翰逊遵守法律、放弃“无协议脱欧”、提前举行大选。 

“脱欧党”领袖法拉奇表示,约翰逊会出于信誉考虑递交辞呈,相信“很快就会举行大选,因为议会和政府已停摆”。苏格兰民族党、自由民主党等反对党议员也要求约翰逊下台,并称若约翰逊拒绝辞职,他们将通过不信任投票赶他下台。 

分析人士认为,针对约翰逊的不信任投票和提前大选的可能性已大大增加,启动时机很大程度上掌握在科尔宾手里。 

科尔宾及其他反对党领袖多次强调,要在政府排除“无协议脱欧”或推迟“脱欧”后才会发起提前大选,还因此两次否决了政府提出的提前大选动议。 

近一个月来,约翰逊接连遭受重大打击,“脱欧”计划挫折不断。约翰逊政府不仅接连六次在议会投票中失利,而且还因开除部分投票“反水”的议员党籍,失去了议会多数席位。 

“脱欧”再添变数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上周首次公开表态说,英欧仍有希望在10月31日前达成新的“脱欧”协议,而且只要解决爱尔兰边界问题的目标实现,备受争议的“备份安排”条款并不必要。容克的积极表态令英国政府的“脱欧”计划曙光再现,但最高法院的这项判决又浇了一盆冷水。 

约翰逊24日在纽约表示,最重要的是在10月31日实现英国如期“脱欧”,但议会将民众希望实现的目标变得更加困难。 

理论上,英国在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或“有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均存在。但目前政府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推动“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已经很小,而“有协议脱欧”难度也很大,英欧需要在下月欧盟峰会前达成新的“脱欧”协议,协议还需英国议会批准。 

最高法院的裁决宣布后,欧盟方面消息称,关于新“脱欧”协议的技术性谈判将继续进行,以争取在最后期限前达成,但欧方也不得不密切关注英国政局的动向,包括是否举行提前大选甚至“二次公投”。一旦政府更迭,前期谈判成果又可能被推翻。 

此外,约翰逊政府仍有可能以“合理理由”让议会再次短暂休会。按惯例,每年各党派年会期间,议会将短暂休会,但需经议员投票同意休会时长。保守党即将举行年会,政府也可能以此为由,发起休会动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脱欧 约翰逊 英国 政府 首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