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代表团:美方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罔顾基本事实

2019年09月25日 17:21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9月25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24日,中国出席第74届联大代表团针对美方在一般性辩论中对中国的无端指责进行批驳,指出美方在发言中罔顾基本事实,中方坚决反对。

中国代表团指出,过去40多年,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8亿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为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2002年以后更是连续以近30%的贡献率,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也走在世界前列。这些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中国人民干出来的。

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坚定致力于落实加入世贸组织所作承诺,包括关税、服务贸易、知识产权和透明度等各个方面,履行世贸组织义务。中国入世没有让任何一个国家吃亏,反而使全世界都受益于中国的大市场。根本不存在所谓使其他国家利益受损的情况。

中国遵循世贸组织规则,积极履行知识产权相关国际条约义务,对内外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去年,中国知识产权进口额358亿美元,居全球第四位。中国没有任何法律强制要求外国投资者转让技术。中国新颁布的《外商投资法》明确禁止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这不仅是中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的需要,更是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美方单方面对华挑起贸易战,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不仅损害中方利益,也干扰正常国际经贸秩序,将给世界经济造成衰退性影响。中方不愿打贸易战,但在原则问题上绝不会妥协。双方应通过平等对话磋商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干涉。中国政府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决心坚定不移。《中英联合声明》是中英间关于中国收回香港及有关过渡期安排的重要文件,其中涉及英方的条款均已履行完毕。任何国家和组织无权假借《中英联合声明》干涉香港事务。

中国代表团注意到,美方在发言中表示,美不寻求与任何其他国家冲突,希望和平合作。我们愿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同美方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寻求互利共赢,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这不仅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美方 代表团 国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