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品茶、游山 第六届西山八大处文化节国庆期间开幕

2019年09月25日 19:06 | 作者: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 贾宁)国庆节期间,作为北京第六届西山八大处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第十八届中国园林茶文化节暨安化黑茶文化周系列活动将在北京八大处公园召开。10月1日至6日,在柳溪山房内布置富有安化地域符号的“安化黑茶主题园”,让游客步入此展厅感受到浓浓的安化气息,零距离触摸安化的一草一木,品尝安化的地道黑茶,欣赏安化的美丽风景,与万两茶王合影留念。

QQ截图20190925190533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金秋十月,菊蕊飘香。正值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北京第六届西山八大处文化节也如约而至。在普天同庆的日子里,八大处公园披上节日盛装,欢乐无限,一台台令人耳目一新的特色旅游文化活动于10月1日至7日陆续登场。

西山八大处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五届,今年,我们将“第十八届八大处中国园林茶文化”和“第三十二届八大处重阳游山会”两大品牌旅游活动融入到本届西山八大处文化节中,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为广大游客提供一个欢乐、吉祥、健康的假期好去处!

版块之一: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西山魅力 文化育和谐”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来临之际,西山八大系列文化活动向国庆献礼。

大型山体艺术“祖国好”登上虎头山顶。由公园全体职工共同织绣、占地近万平的大型山体布雕艺术品“祖国好”于9月25日登上虎头山顶,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祖国好”文艺汇演。10月2日,以“祖国好”为主题的一台盛大文艺演出在将柳溪山房广场隆重举行,演出现场颂歌嘹亮,载歌载舞,表达我们对祖国的祝福。

国庆主题花坛。会期内,在公园门区广场,园艺师们精心制作出“ 祖国好”主题花坛,喜迎四方游客,向国庆献礼。

“一带一路”大使视觉行主题图片展。活动期间,在公园内游览主干道,游客可看到部分“一带一路”国家的主题图片展,现场感受他们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融合与互动。

“祖国好 ”主题书画笔会。10月2日,组委会邀请北京书画家齐聚八大处柳溪山房进行书画笔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版块二:第十八届中国园林茶文化节暨安化黑茶文化周系列活动

湖南安化人民“再挑黑茶上北京”,向首都人民、国内游客和国际友人献上茶文化大餐。

茶文化节盛大开幕式。10月3日,在园内柳溪山房广场“盛世传承,灵境封茶”的封茶仪式隆重登场,富有地方特色的采茶号子,黑茶的制茶工艺展示,著名书法家阿郎一笔也将莅临现场为开幕式添彩。开幕式上将邀请嘉宾参与同时为“一茶一石”(安化黑茶砖屏风、冰碛岩屏风)揭幕,以此宣布黑茶文化节的开幕。

“八大处杯”斗茶大会--安化黑茶专场。为了引导广大消费者健康饮茶,尤其是对黑茶的意识,推动和引领黑茶质量的提升,组委会将于10月4日至6日在二处广场举办“八大处杯”民间斗茶大会——黑茶专场。大会通过专家初评与百姓品尝形式结合的方式,对海选黑茶进行初评、终评,最终评选出茶王、金奖、银奖,以及最受百姓欢迎的黑茶。我们将在斗茶舞台上设置泡茶茶席,在会场内布置百姓的投票区域,推广传统黑茶文化、让京城百姓会品黑茶、爱品黑茶。

“茶香满园”安化黑茶主题园。10月1日至6日,在柳溪山房内布置富有安化地域符号的“安化黑茶主题园”,让游客步入此展厅感受到浓浓的安化气息,零距离触摸安化的一草一木,品尝安化的地道黑茶,欣赏安化的美丽风景,与万两茶王合影留念。

黑茶书法笔会。茶与书、画密不可分,10月3日至6日,组委会邀请国家知名书法家以及两地的书法爱好者以黑茶为中心现场泼墨,并与游客进行切磋交流,将茶香与墨香交融,品黑茶,留墨宝。

千株茶树抵三山。习主席曾说:“一片叶子成就一方产业,富了一方百姓”,安化就是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典型。安化茶叶生长环境是在高山地区,本届茶文化节期间将从安化县空运数千株茶树到活动现场,京城游客可以近距离看到来自深山中的茶树。同时,在活动期间,还将不定期的发放采自安化云台山大叶茶的茶枝茶叶纪念标本,为游客送去一份来自茶山中的祝福。

现场制作百两茶。活动期间,每天都会有安化的茶农身挑装满安化黑茶的担子,在三山八刹中与游客见面。同时在公园明显位置将原景再现安化当地制作百两茶的步骤与工艺。

3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版块三:第三十二届八大处重阳游山会 

“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 ”第32届八大处重阳游山于九九重阳日闪亮登场,系列敬老爱老活动,再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重阳”大型景观再现虎峰。八大处以重阳敬老为主题举办“重阳游山会”,今年是第32个年头。每当此时,高高的虎峰山顶都会有大型布艺景观呈现。今年重阳节,大家举目遥望,近万平米的“重阳”大型布艺景观将跃然虎峰山顶,祝福天下老人平安康健。

重阳敬老综艺演出。重阳节当天,在八大处公园柳溪山房广场,著名艺术家及优秀老年艺术团队为老年人呈现一台热烈欢快、精彩纷呈的演出,表达对天下老年人的祝福。

登高取吉 戴福还家。重阳节组织万名孝星开展登山活动,在京城最佳远眺位置——六处,修建登高望远、健康长寿台,观景台附近设置八个长寿吉祥葫芦,让游客登台远望,摸长寿葫芦,赠送具有“登高取吉 戴福还家”寓意的茱萸囊,祈福美好生活。 

重阳敬老主题园。重阳节邀请65岁以上老年游客到柳溪山房内吃重阳糕、喝菊花酒、品黑茶活动,并赠送“福”字和茱萸囊。

重阳敬老书画笔会。重阳节将邀请著名书画家在佛牙舍利塔前现场挥毫泼墨,发送敬老书画作品,祝福天下老年人幸福安康。

重阳菊花酒为天下老年人献礼。菊花白酒是在菊花酒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菊花酒的酿造历史悠久,至今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菊花白酒集宫廷文化、道家文化、药香文化、酒文化于一身,又因其酿制工艺独特、品质卓越,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活动期间,菊花白酒将设立展示场所,来园游客可以在园内映翠湖边品饮到传承千年的菊花白酒。

另外,科普知识文化展,“我的极品胖友”,精印谷中听地方小调等活动期待游客参与,招仙体验素斋,翠微、龙泉茶社、八大处索滑道将一如暨往的服务。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黑茶 安化 八大 大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