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乌克兰“通话门”发酵 美国2020选情或添变数

2019年09月26日 07: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华府观察)乌克兰“通话门”发酵 美国2020选情或添变数

中新社华盛顿9月25日电 题:乌克兰“通话门”发酵 美国2020选情或添变数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美国白宫25日公开了总统特朗普今年7月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一份通话记录。尽管特朗普希望借此证明自己在通话中并无不妥之处,但国会民主党人表示,这是总统滥用职权的“确凿证据”,他应该被弹劾。

点击进入下一页

美国总统特朗普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一名美国情报界人士日前检举特朗普在上述通话中,向乌方施压,要求其对美前副总统、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及其儿子进行调查。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24日宣布启动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指责其滥用职权并寻求外国势力干预美国总统选举。

特朗普则将民主党的行动贴上与“通俄门”相同的标签。他抨击弹劾调查是另一场“猎巫行动”,是针对总统的骚扰。

这份总共5页的文件记录了7月25日美乌领导人约30分钟的通话内容。特朗普当时对泽连斯基说,“最近很多人在谈论拜登的儿子,说拜登干预了对他儿子的起诉。很多人想知道这件事,所以无论你能做什么都是很好的。”

在通话中,特朗普还一再表示,泽连斯基应与美司法部长巴尔和总统私人律师朱利安尼合作,“弄清事情的真相”。

围绕这场“通话门”的舆情正在华盛顿持续发酵,美国两党对这份通话记录的评价持截然不同的立场。

佩洛西25日发表声明说,这份通话记录证明了弹劾调查的必要性。她指责特朗普是在利用纳税人的钱向其他国家施压,从而为自己的竞选谋利。“总统要么不知道自己说话的分量,要么不关心道德规范或他的宪法责任。”

沃伦、哈里斯等多位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均表示,通话记录是特朗普滥用职权的“确凿证据”,他必须被弹劾。

点击进入下一页

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按照法律程序,美国国会众议院弹劾总统须获得简单多数的赞成票,但要成功弹劾总统并让其下台,还须得到三分之二以上参议员支持。相关弹劾条款想要在共和党占多数的参议院获得通过,可能性不大。

根据《纽约时报》实时更新的数据,目前已有211位民主党众议员表态支持弹劾,133位共和党众议员反对或尚未决定是否支持弹劾。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在通话记录公布后不久发表讲话,指责众议院民主党人“对弹劾上瘾”。他说,“虽然国会的朋友们都急于作出判断,但我们将继续关注美国人民的事务。”

《华盛顿邮报》援引一位共和党参议员的话说,尽管他们认为民主党人在弹劾问题上做得过了头,但通话记录是共和党现在必须面对的一个“巨大错误”。

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会议的特朗普25日下午与泽连斯基举行会晤。在被问及相关问题时,泽连斯基否认特朗普曾在电话中向其施压。他表示,这是一次正常的通话,“没有人向我施压”,他本人不想卷入美国的选举事务。

美国舆论普遍认为,虽然特朗普被弹劾的可能性不大,但“通话门”及相关调查势必对日益临近的2020年总统选情带来新变数。美国两党都有可能从中“各取所需”,激发更多选民为自己投票。

美联社将“通话门”定性为一场引发“惊人转折”的政治事件。其分析称,这将促使民主党不断加大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力度,而经历过“通俄门”的特朗普相信,这将增强而不是削弱选民对他的政治支持。

编辑:曾珂

关键词:乌克兰“通话门”发酵 美国2020选情或添变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