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走出胰岛素治疗的三大误区

2019年09月26日 09:21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分享到: 

胰岛素是人体重要且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也是唯一可以促进蛋白质、糖原、脂肪合成的激素。糖尿病的病因主要是由于胰岛素不足和胰岛素抵抗引起的,所以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使用胰岛素是一种比较有效的降糖手段。

但有些糖尿病患者非常抵触使用胰岛素,以为胰岛素是糖尿病晚期才使用的治疗药物,而且一旦用了就会上瘾。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糖尿病患者都需要胰岛素治疗,也不是只有糖尿病晚期才需要胰岛素治疗,胰岛素是人体本身就存在的物质,并没有“上瘾”一说。

糖尿病患者应该树立正确的观念,先了解清楚胰岛素的治疗,走出误区,不抵抗,也不盲目使用。

误区一:胰岛素会上瘾吗?

不会。

这个问题的产生源于大家对胰岛素认识的误区,胰岛素是人体胰腺自身分泌的一种蛋白质,用以维持人体正常的血糖水平,也是体内唯一一种可以直接降低血糖而没有副作用的物质。

实际上,每个人都离不开胰岛素,没有胰岛素机体就不能完成新陈代谢,生命就无法继续。糖尿病发展到一定程度,患者自身分泌的胰岛素不足以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造成高血糖毒性,这时候注射胰岛素进行治疗,帮助身体降低血糖,解除糖毒性,改善病情及预防并发症发生发展。即使长期注射也是病情的需要,不存在成瘾的问题。

误区二:使用胰岛素是到了糖尿病晚期了吗?

不是。

病情轻重根据血糖控制水平判断,而不是用药种类。如果血糖长期控制不好引起并发症发生或发展,会导致严重健康问题。胰岛素治疗有助于血糖长期达标,预防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或发展,控制病情进展。

胰岛素是人体自身分泌的降糖物质,随着病程延长,体内胰岛素分泌越来越少,因此需要从外部补充缺失的胰岛素。就像渴了要喝水,饿了要吃饭一样,当身体缺乏胰岛素时,就要补充胰岛素来帮助控制血糖,防治并发症。

误区三:使用胰岛素治疗一定会出现严重低血糖吗?

不一定。

初始治疗胰岛素剂量一般都很低,低血糖风险会很小。配合血糖监测、定时定量进餐、合理运动等方法,可以很好地避免低血糖的发生。此外,还可选择低血糖风险小的胰岛素类似物。一般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避免发生低血糖,就要注意合理饮食、科学运动,正确使用和注射胰岛素。有些患者认识不到位,根据血糖随意增加胰岛素剂量;注射方式不正确,多次在同一部位注射,易导致皮肤出现硬结,由皮下脂肪增生或硬结处更换至正常部位注射等剂量胰岛素时,会使血糖骤然降低,而发生低血糖。


编辑:刘畅

关键词:胰岛素 治疗 误区 糖尿病 血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