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闻 要闻

高标准部署 严要求落实——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2019年09月26日 15: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题:高标准部署 严要求落实——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新华社记者刘兵 陈尚才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坚持把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有力有效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高标准组织部署,严格落实学习教育机制,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高标准部署实现全面覆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召开5次常委会会议、3次专题会议,高标准部署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开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自治区党委就向各地州市派出工作组,督促指导14个地州市和105个县市区的党委班子,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分别进行为期2周和1周的集中学习,为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打下坚实思想政治基础。为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自治区党委分别为基层少数民族党员征订必读书目维吾尔文版11.8万册、哈萨克文版3.8万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师市、高校党委和兵团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党委(党组)不等不靠、先动起来,于8月底前筹划了主题教育各项准备工作,组建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指导组;为各级党员干部配发了主题教育必读书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学为主,先学起来。9月11日,兵团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展开,截至9月17日,动员部署全部完成。

9月9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召开会议总结第一批、安排部署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西藏紧密联系特殊区情,明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主题教育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对地市和县区领导班子、地市和县区机关单位、高校和中小学、事业单位等11类对象分类开展主题教育。

高质量推进确保落实到位

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向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派出16个巡回指导组。自治区党委从地州市、高校抽调参与第一批主题教育组织指导的业务骨干,8月份进行两次专题培训后,返回参与筹备本地区本单位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新疆第二批主题教育还对党员干部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组织学研《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组织观看《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电教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主题教育办及时举办培训班,对兵团13个巡回指导组和主题教育办共107人进行工作培训,帮助提高指导能力和业务水平。各巡回指导组根据主要职责和工作重点,对把握主题教育的要求、推进各单位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等进行认真思考,部署近期工作,细化组内成员分工。9月12日至15日,兵团13个巡回指导组全部入驻各师市、高校。

西藏自治区成立9个高规格的巡回指导组,各地市成立数量不等的巡回指导组,深入机关、乡镇、村居等开展督促指导。西藏各高校、地市机关、县区、寺管会、事业单位等,也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会、开展党性教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等方式,推进开展主题教育。

严要求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突出办好“1+3+3”实事。“1”即扎扎实实做好社会稳定工作,充分释放稳定红利。“3”即持续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确定的三件实事,落实每年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着力解决好结核病患者救治问题;着力补齐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住房安全问题短板,集中力量解决剩余深度贫困人口脱贫问题;积极扩大就业增收,努力实现每个有劳动能力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3”即针对第二批单位的特点,再确定办好三件实事,进一步做实群众工作,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扎实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推动人人都为民族团结做贡献;着力解决旅游产业发展中的突出重要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各地州市、高校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确定77个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

为及时掌握第二批主题教育进展情况,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级主题教育办,加强与巡回指导组的联络,坚持每日报动态、每日有沟通,梳理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改进措施,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请示研究答复,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兵团各师市党委认真落实在主题教育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求,排查摸底集中整顿软弱涣散连队(村)、社区党支部93个,形成整顿方案,有序推进整顿提升。

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针对除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参照实施的领导班子之外的党员,西藏还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着力开展“十个一”活动,抓实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即学一本好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做好一次交流发言、组织一次轮训、讲好一次专题党课、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接受一次廉政教育、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列出一个问题清单、抓好一批整治任务、开好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编辑:曾珂

关键词:高标准部署 严要求落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