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一批民营企业家将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

民企扶贫为何站“C”位?

2019年09月27日 09:03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20日,《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公告》由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工作办公室正式发布。此次获评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的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共140个,其中包括曹德旺、冯小华、杨惠妍等民营企业家在内的25人获脱贫攻坚奉献奖。在今年全国扶贫日期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召开表彰大会,隆重表彰获奖者,还将采取举办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播出全国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等形式广泛宣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浓厚氛围。

■“万企帮万村”成著名品牌

2016年9月21日,全国脱贫攻坚奖正式设立,主办单位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与民营经济相关的奖项主要在其中的贡献奖和奉献奖。贡献奖从扶贫工作主体中产生,表彰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军队和武警部队、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人民团体中的扶贫先进典型。奉献奖从社会帮扶主体中产生,表彰各类社会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和公民个人中的扶贫先进典型。

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个人参与脱贫攻坚主要集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对“万企帮万村”行动予以鼓励肯定、提出指示要求。2018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表示欣慰,勉励他们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回信极大激励了参与脱贫攻坚的民营企业家。

自2015年“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启动,以行动迅速、参与者数量大、影响面广、成效显著而闻名,迅速成为社会力量扶贫的著名品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进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有8.81万家,精准帮扶10.27万个村;产业投入753.71亿元,公益投入139.1亿元,安置就业66.15万人,技能培训94.1万人,共带动和惠及116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先富帮后富民企有智慧

秉持“先富带后富”的理念,许多民企满怀感恩之情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回馈社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中的民营企业家无疑是其中的典范。这些民营企业家多采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式参与脱贫攻坚战并取得突出的成效。

教育扶贫的本质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这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常见的民企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式。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联席主席杨惠妍是民企二代。2002年9月,杨惠妍和父亲捐出2.6亿元,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民办高中———国华纪念中学,为贫困学子提供优质教育,累计培养学生2924名。她出资4.5亿元创办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为贫困家庭高中毕业生提供全免费职业教育。捐款1亿元启动“惠妍教育助学基金”,累计帮扶贫困学生3148名。她在集团员工中倡导发起设立爱心助学专项基金,首期捐款1154.3万元,资助6724名贫困学生。

北京市商鲲教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和永积极参与全国工商联定点扶贫的贵州省织金县的教育扶贫对接活动,为织金县职业学校捐赠图书1万册,免费接纳200名贫困学生到商鲲集团旗下院校就读,减免学费1500万元并安排就业。积极参与北京市对口帮扶的36个县市区的扶贫工作,累计为3200余名贫困学生免除学费、专业技能费640余万元,为13200余名贫困学生减免学费792万元。

运用市场智慧开展产业扶贫是“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首要推广的扶贫模式。产业扶贫体现了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决定性作用,是授人以渔的典型方式。这在受表彰者中表现十分突出。

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小华被称为“糖王”。他专注“三农”发展,探索“扶持+补贴”的方式,采取“春贷秋还”的形式,按照每亩800元—1500元(其中,500元作为种苗、肥料等农资补贴)扶持资金标准支持蔗农种植甘蔗,甘蔗入厂回收时由农户归还,解决贫困群众资金短缺问题。截至2018年底,接受公司帮扶种植甘蔗的贫困户已有15458户共62155人脱贫。

河南省豫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业勇依托养羊养牛产业,积极探索“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能繁母羊集中托管产业扶贫模式等多种模式。目前,直接带动帮扶13600户38800人致富,其中贫困户4800户、14460人,户均年收入近万元,创造社会效益2亿多元。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企扶贫 民营企业家 全国脱贫攻坚奖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