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好故事”数据库:大数据理念增强讲故事能力 帮助受众与时俱进认识中国

2019年09月29日 21:17 | 作者:白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白瀛)“中国好故事”数据库27日上线以来,受到业内关注。专家认为,数据库用大数据的理念来增强讲故事的能力,能够帮助海内外受众与时俱进地认识中国。 

“中国好故事”数据库分为“学习”“治国理政”“奋斗圆梦”“中华文化”“合作共赢”五个板块,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已收录6万多条中国故事,并提供时间、地图、人物、标签等多种搜索方法。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刘琛说,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中国激起了其他国家前所未有的关注热情和了解愿望,因此急需高质量的“中国故事”源头;新华社作为中国国家通讯社,能够为这个数据库提供全面、权威、专业的信息源。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数字经济的背景下,公众认知这个世界的维度和信源都增加了,因此大数据就变得尤其重要。”新华社外籍专家哈莱·艾哈迈德说,“新华社作为全球消息总汇,能够实时地更新数据库,用大数据的理念来增强讲故事的能力,帮助海内外受众与时俱进地认识中国。” 

来自埃及的哈莱·艾哈迈德已在新华社工作23年。她说,自己见证了中国这些年的发展变化,也意识到中国越来越受世界关注。 

“我能从我的角度,讲一小部分的中国故事。”她说,“中国好故事”数据库是一个伟大的项目,从各个角度,不仅为中国人,也为外国人搭建了一个了解中国、认识中国、读懂中国的新平台。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清博大数据创始人沈阳建议,下一步,“中国好故事”数据库可以充分利用新华社的大数据优势,根据不同国家用户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定制服务,同时挖掘更多具有国际传播价值的稀缺故事,以满足受众需要。 

“作为中央新闻媒体,新华社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整合各类‘中国好故事’,扩大信息源。”沈阳说,中国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感人故事,如果数据库把其中有国际传播价值的内容筛选出来,向世界传播,将对外国受众更好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读懂中国,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数据库 中国好故事 数据 受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