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打造一个产业凉山

四川省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工作推进会小记

2019年09月30日 10:08 | 作者:韩冬 通讯员 郭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30日电(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郭健)“我家的屋后有座山,它的名字叫做大凉山……”9月27日一早,伴随着孩子们悠扬的歌声,参加四川省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工作推进会的委员、各民主党派代表们走进了沐浴在晨光之中的凉山州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

“去年,我们村人均纯收入达到9800元,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6933元,已顺利实现整村脱贫退出!”一进村,驻村第一书记马天就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随着介绍的深入,好消息不断传来:村上建起了种养殖农民农业合作社,发展起大棚蔬菜和高山肉畜养殖。去年10月,合作社还第一次分红了。

站在村委会放眼望去,山坡上已搭起了一排排整齐的蔬菜大棚,壮硕的牛儿在村边草地上悠闲地吃草,错落有致的寨子中传来阵阵鸡鸣。“到2020年,我们村四畜存栏将达到2000头(只),大棚面积达到300亩。村民的生活水平将达到一个新高度。”畅想起未来,马天充满了自信。

火普村的嬗变仅仅是凉山州大力发展农业产业的一个缩影。“我们从2018年开始,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了118个示范园区,全面覆盖凉山州17个市(县),建成后将有力带动全州农业产业发展。”州委书记、省政协副主席林书成介绍。

从火普村到昭觉县城,40余公里的路程,两旁的荒地已种上了蔬菜,两山之间的“烂坝”正在建设万亩玫瑰产业园,千亩蔬菜产业园……

走进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无水栽培的蔬菜、直径一米多的大南瓜、鸡蛋大的草莓……让前来考察的代表们目不暇接。这个综合性现代化的农业产业园的建成更是凝聚了许多政协委员的汗水。园区的几位主要负责人均是政协委员,定点联系帮扶的是绵阳市涪城区政协,而凉山州政协、昭觉县政协则组织起委员全力助推园区建成“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区”。如今,园区一期工程已投产,带动周边3000余户农户(贫困户1500余户)劳动致富,户均年增收4000元。

在凉山州农业产业发展高歌猛进、奋起直追的大潮中,记者看到了更多政协人的身影。省政协委员雷文勇在会东、喜德两县发展生猪现代循环产业,发展生猪55万余头;成都市政协委员杨陵江与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凉山州投资15亿元修建起了酒厂及配套产业园区,预计将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带动上万户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省工商联组织开展“万企帮万村·光彩凉山行”“中国光彩凉山行”等活动,实施帮扶项目14497个,投入资金92.5亿元……

“道路通了,产业发展起来了,以后的凉山将处处是风景。”谈起凉山州这几年来的蜕变,省政协副主席崔保华感言。

“围绕推进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实现带动引领作用,探索完善合作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实现长效发展。”

“协力推动产业深化合作,在引导企业、委员到受扶地投资兴业助贫,促成农特产品产销对接,拓宽特色产品销售渠道,组织协助劳动力异地转移就业等方面积极履职尽责。”

……

会议期间,参会的全省政协组织代表、各民主党派省委代表就助推凉山州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达成更多共识。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产业 凉山 发展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