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人工智能有助提升医学图像质量

2019年10月01日 21:45 | 作者:李雯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记者 李雯)瑞士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开发出一种人工智能技术,可提升医学上光声成像的图像质量,此外这种人工智能还有望用于提升其他一些成像技术的图像质量。 

光声成像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医学成像技术,它使用短脉冲激光照射人体组织,组织会随之产生超声波,检测这些超声波就能得到所需的医学图像。其原理与医院中常见的超声成像有些类似。光声成像技术具有能更好地显示血管、大脑活动特征等优点,但它的成像质量常依赖于传感器数量,从而成本较高。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日前在英国《自然·机器智能》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研发了一种能提升光声成像质量的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人员先使用配备512个传感器的光声成像设备获取高质量的图像,然后让人工智能程序分析这些高质量图像的特征。 

接下来,研究人员使用只配备128个甚至32个传感器的设备,获得较低质量的图像,受过训练的人工智能程序能纠正这些低质量图像的失真情况,使其质量接近由512个传感器获得的图像质量。在对实验鼠大脑进行的成像研究中,这种人工智能技术展现出了良好效果。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人工智能技术能提升传感器较少的光声成像设备的图像质量,意味着能降低光声成像技术的应用成本。 

由于这种人工智能技术“擅长”重建图像,研究人员认为其应用范围不仅限于光声成像,还有望与其他一些成像技术相结合,提升图像质量,帮助医生更准确地诊断疾病。(完)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图像 质量 成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