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七辆彩车三小时转场揭秘:途经儿童医院制订专门方案

2019年10月04日 08:53 | 作者:林艳 李天际 解丽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正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七辆参加国庆巡游的彩车一亮相,便成为一大新亮点,大型成就展也开始进入游览高峰期。据统计,昨日截至16时闭展,大型成就展共接待观展人数2.15万人,自开展以来,累计接待12万余人。

而作为此次展览的新亮点,这七辆彩车从10月1日巡游结束到转场至北展广场,仅用了不到三个小时。事实上,这不到三小时的转场,历经了三个多月的细致斟酌与推敲。摆哪里?走哪里?怎么走?这些难关是怎么克服的?北京青年报记者进行了追访。

彩车摆哪里?三个月细酌出方案

第一道难关就是七辆彩车在哪里展示。“我们先进行了空间测算,把所有可能性一一列出来。比如,北展东西两侧各有一片绿地,不具备摆放彩车的条件;北展桥和桥南侧的文化广场也不具备承重的要求。”负责此次彩车转场工作的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历经了三个月多方的探讨论证,最终确定对七辆彩车进行转场,摆放至北展广场的喷泉周边。而为了应对彩车周边聚集的人流量,原本设置在北展广场内的8个大棚和安检棚全部移到广场外,以尽量增加彩车展示和观众拍照的空间。

彩车确定摆放至喷泉周边后,人流与参观模式的变化,直接带来的安保压力,也成为摆放方案必须测算与考量的重点。“我们请了专门的安保风险测试公司,针对这七辆彩车的参观进行建模,摆上小人做人流模拟”。为了确保彩车转场后参展的安全,安保工作要求也无条件升级,甚至要考虑到参展时有可能发生的“幽灵”堵车现象。“就像没有事故发生、没有任何拥堵点时,路段也会出现堵车这种现象,因为前车放慢速度,造成了局部拥堵。参展时这种情况也要考虑是否会发生,所以参观彩车时哪些点位不能驻点,要进行导流”。

彩车走哪里?720米路段建模穿行

虽然在北展进行展示的七辆彩车都是选择体型较小的,但每辆彩车也有20多米长,7米宽,最高的有13米,相当于一栋四层的楼房。这些彩车如何在国庆当天群众游行结束后从长安街转场到北展,成为了第二道难关。“我们必须要找到一条没有过街天桥等障碍的线路,才能一次性地把彩车成功转运到北展。”通过实地查看,只有南礼士路符合路况条件。

确定走南礼士路段之后,基于这一路段的建模又一次开始了,把七辆彩车的详细数据全部输入,进行路段穿行模拟。“经过哪几棵国槐,经过哪些灯杆和电线,这些都是测试中要观测和做方案的,彩车上的灯具要根据这些高度随时进行升降调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做这么细的考虑是,必须最大限度减少对绿化的损失”。

彩车怎么走?途经儿童医院制订专门方案

在转场路段穿行的设计测试过程中,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南礼士路往北的一些路段上方是5米高的电车线,如何让13米高的彩车顺利通过?

“原计划是把彩车拆卸到4米以下,由大卡车运到北展再进行安装,但考虑到安装时间需要20多个小时,为了不影响彩车如期展出,我们没有采用这个方案。” 最后还是选择彩车整装转场的办法,对于沿途的电车线、交通信号灯、路灯等因素,他们事先进行了调整,事后再进行恢复,像拆掉的电车线再安装回去,有些转变方向的交通指示牌和灯杆再恢复原状,“除了南礼士路段720米建模之外,其他路段不具备模拟演练条件,只能一次成功”。

除此之外,彩车在转场至北展过程中还途经儿童医院,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儿童医院路段的影响,还专门研究了一套儿童医院解决方案:分段管控,尽可能减少管控时间。“儿童医院所有门的出入,我们都进行充分考虑论证,包括东门完全不受影响,北门会受部分影响,西门影响较大一些。解决方案则包括,急诊患者务必保障就医、120不受管制;以及事先发通告,减少在这期间外地来京就医受到不必要的影响等等”。

正是解决了三道难关,国庆当天七辆彩车以每小时3公里的行驶速度,从复兴门向北京展览馆挺进,约4公里的路途,再加上到达北展后进行的局部维护时间,全程仅用了不到三个小时,圆满完成了此次国庆巡游彩车的转场和展示任务。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彩车 转场 七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