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史诗般的70年,习近平这样礼赞

2019年10月04日 09:5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学习进行时】10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系列文章,为您解读。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登上天安门城楼,发表重要讲话,在讲到“昨天”时,深情回顾了共和国70年史诗般的历史。

“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70年前的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习近平深情礼赞,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曾几何时,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新中国成立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中国的命运从此改变。

“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

这是洪钟大吕,这是时代强音:

“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在9月30日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习近平用高度浓缩的语言概述了70年的沧桑巨变:

——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勇于探索、不断实践,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走在了时代前列!

——70年来,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

——70年来,中国人民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从经济总量只有600多亿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到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从“弱国无外交”到“朋友圈”越来越大......70年披荆斩棘,70年砥砺前行,新中国跨越式发展,铸就了今天的辉煌。

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讲,这是沧桑巨变、换了人间的70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说:“对此,每个中华儿女都感到无比自豪!”

“团结就是力量”

习近平的描述满溢诗意:“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已经写在人类史册上的“昨天”,一个历史启示分外明晰:团结就是力量。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上,习近平指出,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

在新的征程上,习近平用三个“大团结”表达中国共产党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成就,创造中国奇迹:我们要高举团结的旗帜,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增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以及各方面的大团结,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成一往无前的力量,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习近平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新华网 潘子荻)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习近平 中国 中华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