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约代表团访问格鲁吉亚 双方表示2020年将深化合作

2019年10月04日 13: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努尔苏丹10月4日电 第比利斯消息:北约代表团当地时间3日-4日到访格鲁吉亚。北格双方在联合声明中表示,未来将深化合作,推动格鲁吉亚加入北约进程。

据格鲁吉亚新闻网报道,北约副秘书长戈特莫勒率代表团3日抵格并开始正式访问,代表团包括29名北约成员国代表。格外交部表示,这是北约代表团今年第五次访格,此次访问是“史无前例的历史事件”,是格鲁吉亚与北约深化双边关系与合作的体现,格加入北约是不可逆的进程。

当天,戈特莫勒与格总理格奥尔基·加哈里亚举行了会谈。戈特莫勒表示,北约高度评价格鲁吉亚为保障欧洲和大西洋安全作出的贡献。此次访问将深化和巩固北约同格鲁吉亚间的合作并使黑海地区成为地区安全和稳定的源头。

加哈里亚表示,加入北约是格鲁吉亚公民的决定。根据最近的民调,71%的格鲁吉亚公民支持加入北约。格鲁吉亚加入北约旨在促进地区和全球安全,而不是对谁进行威胁。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再次强调,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并非针对谁”。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北约-格鲁吉亚委员会会议也于当天举行,并发表联合声明。声明指出,北约非常重视格鲁吉亚对北约任务和行动一如既往的支持。近年来取得的成果证明了“格鲁吉亚为欧洲大西洋安全作出贡献的决心和能力”。

声明还指出,格鲁吉亚重申成为北约成员的愿望,这是格外交和安全政策的优先防线。北约和格鲁吉亚未来将深化合作,双方将在2020年对既有的一揽子合作进行“改善和加强”,推动格鲁吉亚加入北约进程。

此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于9月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莫斯科将北约无休止的扩张视为构建针对俄罗斯的包围圈,意在阻碍俄罗斯发展。如果格鲁吉亚加入北约,意味着北约在黑海方向拥有了包围俄罗斯的支点。他说,格鲁吉亚加入北约不会导致战争,但将严重损害俄罗斯与北约关系以及俄罗斯与寻求加入北约国家间的关系。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北约 格鲁吉亚 合作 加入 代表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