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十一”黄金周铁路运输收官 京雄城际国庆迎“完美”开跑

国庆长假北京铁路局共计发送旅客近1200万人

2019年10月07日 20:13 | 作者:李木元 付振强 李溢春 宋清水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7日电(记者 李木元 付振强  通讯员 李溢春 宋清水)10月7日,2019年国庆黄金周铁路运输工作圆满收官。记者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今年国庆假期,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北京铁路局多措并举在积极应对客流高峰的同时,还在各大车站和列车上大力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实现了国庆期间人民群众与国同欢、畅游出行的美好期待。

image006

天津客运段在津港高铁列车上组织爱祖国、爱国旗、迎国庆活动


京雄城际(北京段)国庆假期迎开跑  共计发送旅客1.76万人

期间,共计发送旅客1195万人,最高峰10月2日发送127.55万人。其中,天津西站创京津冀七大站国庆及单日历史新高。地处雄安新区的白沟站,创该站建站以来历史和国庆总发量及单日新记录;天津西至香港西九龙“津港”复兴号列车,首迎国庆共计运送旅客3.56万人次;京雄城际(北京段)国庆复兴开跑,共计发送1.76万人。1195万人畅游出行,多站再创历史或单日新高,京雄城际(北京段)国庆复兴开跑发送1.76万人。

image005

北京客运段组织中外旅客庆祝国庆


据了解,今年为期10天的国庆假期运输(从9月28日起至10月7日止),北京铁路局在图定列车 676对的基础上,共计加开旅客列车498列,分别为:京津冀区域内加开410列,区域外加开88列;其中,加开高铁及动车组共计273列。期间共计发送旅客1195万人, 10月2日为最高峰,发送127.55万人。地处雄安新区的白沟站,国庆节期间再迎旅客发送高峰,期间共计发送旅客1.73万人,增幅32.53%,高峰日10月5日为2453人,增幅62.88%,均创该站建站以来历史和国庆总发量及单日新记录。石济高铁衡水车务段管辖的4个高铁站,累计发送5.35万人,增幅为23.7%;其中,衡水北站累计发送旅客3.76万人,增幅为39.3%;高峰日10月5日,发送4220人,增幅为22.96%,创衡水北开站以来同期总数与单日新高;特别是,4月29日开行的衡水北至石家庄始始发终到D6740次列车,首次迎来第一个国庆长假,期间累计发送旅客达0.7万人,成为衡水、辛集两地市民出行首选。

今年7月10日新图实施,由天津客运段担当的天津西至香港西九龙“津港”复兴号列车G305/306次,首次迎来国庆高峰,期间共计运送旅客3.56万人次。去年年底,刚刚开通的京哈高铁( 河北段),首次迎国庆共计发送2.31万人,其中承德南站2.22万人。今年,新开通唐曹铁路,第一个国庆假期共计发送旅客2.85万人。特别是国庆前刚刚开通运营的京雄城际(北京段)复兴开跑,期间共计发送旅客达1.76万人。分别为:北京西站发送8617人、大兴机场站发送7809人、北京大兴站1174人。


与国同庆多措并举,应对客流高峰确保畅游出行

国庆期间,为最大限度确保人民群众来京及外出畅游出行,北京铁路局各站车单位多措并举,不断增加人民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

image002

北京西站转播国庆盛典


image003

北京南站组织收看国庆大阅兵


北京南站,为方便旅客在人流密集时段快速进站上车,开足“刷脸”实名制验证设备,持续强化对高峰期间旅客安检情况盯控,适时采取协调增开安检口、引导分流等措施,保证旅客快速安检进站。方便旅客快速进站乘车,9月29日至10月7日,北京南站将地下换乘层快速进站厅开放时间,开启时间由原来的早8:00提前为7:00,关闭时间由17:00延后为19:00。尤其在9月30日出行高峰,京津快速进站厅延长至21:00,最大限度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有效缓解了候车厅客流压力。

天津站,加强对人脸识别系统、检票闸机、自动扶梯、站内显示屏等关键部位设施设备的巡查巡检频次,确保设施设备的安全平稳运行。与天津市交通委员会建立沟通联系机制,采取客流高峰延长地铁、公交运行时间、增加班次等方式满足到达旅客出行需求。天津西站,高铁“雷锋班”30多名成员组成“喜迎国庆70华诞”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到进出站口、候车厅、售票厅、急客通道等关键部位,为旅客出行咨询引导服务,加强对重点旅客的帮扶,不断提升广大旅客获得感、幸福感。

石家庄站,在东、西广场及地下通道设有4个售票处,在东、西、南、北进站口附近设8个互联网取票专区,方便旅客就近购票取票,并实现了现金、银行卡、微信和支付宝等多样化支付。采取售票厅与候车室联通方式,优化站内引导标识系统,持续动态优化换乘流线,方便旅客乘车、换乘。唐山站,东广场于9月30日开通使用,车站在提前部署好设备人员,确保开通使用。加强对实名制、安检查危、售票厅、进出站口、候车室、电梯扶梯、站台等关键部位加强巡视的基础上,采取增加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自助售票引导等方式,为旅客购票提供便捷服务。

此外,为确保国庆假期人民群众游览长城和世园会的出行需求,通州车务段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包站到岗到位,对黄土店站、八达岭站和延庆站旅客集中乘车到达地点,采取提前与地方政府、街道、派出所及地铁站等单位协调联动、动态分析的工作方式,组织旅客乘降。期间,S2、S5线共计发送旅客15.02万人。其中,S2线发送14.5万人,10月3日最高峰发送1.91万人;S5线发送旅客0.52万人,高峰日10月4日371人。

image004

唐山站工作人员为旅客分发小国旗


今年国庆,假期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华诞。为国庆生、与国同欢,成为这个假期北京铁路局管内各大车站及担当值乘列车上最美的一道风景线。国庆当日,北京、北京西、北京南等管内各大车站,充分利用车站广场及站内大屏幕液晶显示屏同步转播国庆阅兵盛典。天津、天津西、石家庄和唐山等车站还通过向候车旅客赠送小国旗、组织开展“我与国旗合影”、歌唱我与我的祖国等活动,营造浓浓的节日气氛。

image001

北京站国庆节期间组织的我与国旗同框快闪活动


image007

天津客运段“津港”高铁列车值乘人员,在香港西九龙站迎国庆祝福祖国


image008

石家庄客运段,在7日国庆假期返程列车上开展 “九九重阳、共享盛世”活动


北京客运段,在担当值乘的京沪高铁列车上开展了“国旗与复兴号同框,祝福祖国”活动。天津客运段,在全段各线路担当值乘的列车上,组织开展了十余场迎国庆主题活动,特别是在担当值乘的天津西至香港西九龙G305/306次复兴号列车上,乘务员与旅客互动,通过演唱爱国歌曲、开展“国旗、国庆知识”问答、拍摄我与国旗同框等方式,一路欢歌祝福祖国。期间,该段累计运送旅客301.10万人,10月7日运送量达32.09万人次。特别是首次迎来国庆的天津西至香港西九龙G305/306次列车,共计运送旅客3.56万人次。石家庄客运段,国庆节期间对该段担当的部分列车进行了精心装饰,处处国旗飘扬,路途中还与旅客开展了多场互动联欢活动。10月7日,国庆假期返程高峰,他们还在部分进京高铁列车上,开展了“九九重阳、共享盛世”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等主题活动。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国庆 旅客 发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