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庆假期奋战大兴机场一线 296个停机位他“如数家珍”

2019年10月08日 09:26 | 作者:陈强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10月5日早晨6点,天还蒙蒙亮。姚昆在家吃了口面包,披上外套就出了门,前往20公里外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作为中航油北京公司的值班队长,今年国庆节假期,姚昆主动申请坚守岗位,通过细致耐心的巡查,确保加油员操作规范,保障航班燃油安全。

路上的40分钟,姚昆没有选择补一个回笼觉,而是发起了和航空加油部调度队长、维修队长的微信会议,一起对接当天的到港航班信息和工作安排。在这辆班车里,和他一样舍弃休息坚守岗位的同事,大多也没有闲着,有的在文件上勾勾画画,有的则拿出电脑制作图表。对他们来说,这一天并不是假期,仅仅是个普通的工作日。姚昆告诉记者,包括他在内,当天航空加油部有39人选择了值班。

姚昆的工作职责是驾车巡查加油员工作流程,如果发现操作不规范的情况要及时纠正。当天,他巡查的第一个点位是129号停机位。“这是一架快速过站航班,从落地到再次起飞,只有40分钟,这当中,留给加油的时间仅仅10分钟。”

大兴机场独特的指廊结构,让身处于指廊空隙间的一个个停机坪,几乎是“长得一模一样”。初来乍到的记者刚刚在停机坪转了3分钟,拐了两个弯,就已经迷失了方向。况且这里总共有296个停机位,129号在哪里,又该如何到达呢?

这在姚昆看来,并不是难事。“通过训练,每一位加油员、巡查队长,都可以说是自带导航,296个停机位如数家珍,还必须快速计算出最短路线,最快到达停机位开展工作。”姚昆说,早在6月底,加油员和巡查队长就已经提前进驻大兴机场,目的就是熟悉环境。

在129号停机位加油的,是一架白红色涂装的波音737客机,连接在飞机和加油地井中间的是一种特种车辆,起过滤作用,保证加到飞机中的油料足够纯净。整个加油过程虽然只有8分钟,但姚昆和加油员,始终都在全神贯注地盯着流量计和压差计。姚昆的手中,紧紧握着对讲机,“如果发现有任何异常,都要立刻通知维修队排查。”他说,虽然自己已经算“老兵”了,但每一次巡查加油,都必须全神贯注,要对机上的乘客负责。

加油结束,姚昆按照操作规范环绕特种车辆一周,确保车辆和地井、飞机脱离。像这样一整套的巡查流程,他要在一天里重复40多次。如果中午到港航班集中,就要延后午饭时间。这还仅仅是大兴机场投运初期,“我的工作要更高效,以应对未来的大客流。”他的言语中透着自信。

当天的最后一个航班加完油已是晚上8点半,姚昆回到办公室,再次和航空加油部调度队长、维修队长发起了微信会议,总结一天的工作。姚昆说,这样的会议每天都在进行,只有如此,才能快速提高各部门之间的默契度。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加油 姚昆 停机 机位 大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