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若土耳其行动“超限” 其经济将遭“抹杀”

2019年10月08日 10: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0月8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白宫6日宣布,美军方对土耳其即将进入叙北部展开军事行动“不支持、不参与”,美军会撤出相关区域。该决定随即引发美国两党议员共同谴责。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文辩护,指称这个地区必须自行“解决目前形势”,美国需要脱离“荒谬无止尽的战争”。

6日晚,白宫新闻发言人格里珊宣布,美军将从叙利亚与土耳其边界撤离。特朗普7日在社交媒体上谈及这一决定时说,“我把这场战斗推迟了近3年,但现在是结束这些无休止战争的时候了”,他并承认,“库尔德人曾与我们并肩作战,但他们为此获得了巨额资金和装备”。

但他同时发推文为他从叙利亚毗连土耳其边境撤军的决定辩护,指称这个地区必须自行“解决目前形势”,美国需要脱离“荒谬无止尽的战争”。

不过,他也威胁称,“我之前已经强烈表态过,现在只是重申,若土耳其做了超出限制范围的事情,我将彻底毁灭土耳其经济(我之前就曾做过)。”

半岛电视台报道称,白宫宣布撤军决定后,美国两党政治人物很快就对长期与美国结盟、由库尔德武装主导的部队恐遭土耳其攻击表达忧心。就连特朗普的重要盟友、共和党参议员及参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格雷汉姆也表示,这项决定“会是场灾难”。

格雷汉姆表示,他计划提出要求白宫收回成命的决议案,并威胁立法对土耳其施加经济制裁。他预测,相关立法可以跨过确保不被否决的门槛。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7日发表声明,警告撤军只会令伊朗及阿萨德政权等受益。麦康奈尔提醒特朗普,参议院于今年早些时候以压倒性的支持通过了一项决议,强烈反对从叙利亚和阿富汗撤军。

长期以来,美土在“人民保护部队”等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合法性问题上存在分歧。土方认为,“人民保护部队”是被土政府列为恐怖组织的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美国则视其为合作打击“伊斯兰国”的盟友。

2019年8月,美土同意在叙利亚东北部建立一个“安全区”,隔离土边境和叙东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力量,但两国在“安全区”范围和管理等问题上迟迟无法达成一致,导致该计划进展缓慢。叙利亚认为美土在叙设立“安全区”侵犯叙主权和领土完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土耳其 朗普 美国 叙利亚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