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加拿大视传媒台长朱枫杰:要讲能打动人心的“中国故事”

2019年10月08日 10:25 | 作者:刘立琨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0月8日电 题:加拿大视传媒台长朱枫杰:要讲能打动人心的“中国故事”

作者 刘立琨

“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首先要打动自己,然后才能感动别人。”日前,加拿大视传媒台长朱枫杰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曾这样表示。

朱枫杰将视传媒定位为一家“新媒体平台”。“除了传统的中文媒体,我们旗下还有纯英文的媒体网站,内容包括了视频与图文,形式多样。”朱枫杰说,“我们想通过本地化的语言,让全加拿大甚至北美的主流社会以及住在北美地区的华人华侨,都能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

近年来,视传媒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打造了属于自己的文化品牌“中国故事中国年”,并围绕这个主题,举办了华人春晚、图片展等一系列活动。2019年,《中国故事中国年》加拿大华侨华人春晚被列入多伦多总领区“欢乐春节”项目。

“首届晚会上,我们邀请了一位知名的旗杆艺人。当时我们设计了一个环节,就是在他的旗帜上显示中国国旗、中国故事、‘新春快乐’等LED文字,”朱枫杰说,“效果非常好,欢呼声、尖叫声响彻剧场,很多本地的老外也非常兴奋。”

在讲好中国故事的过程中,朱枫杰也收获了很多难忘的回忆。据她介绍,曾有一个加拿大本地某电视台的播音员特别喜欢喝中国茶,她为了更好地介绍中国茶文化,花了很久时间查阅资料,解释每种茶叶的用量、浸泡的水温。后来播音员告诉朱枫杰,此后每次喝茶都用汤匙取茶叶。

“原来老外做事讲究量化和精细,而中国人喜欢说大约多少,搞得我哭笑不得。”朱枫杰说,

近年来,华文媒体在加拿大本地的影响越来越深,朱枫杰也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在她看来,这一方面是由于加拿大对移民的包容性强,华侨华人的参政热情较高,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近年来中国国力增强,许多党派都希望在华媒上发表自己的观点。

如今,视传媒已经与当地主流社会、英文媒体建立了长期的相互交流,除了已有的文化品牌,也积极报道当地华人社团动态。朱枫杰表示,文化传播的途径是多种多样的,既然拥有了便利的条件和平台,就更应该利用好这样的优势,努力从不同角度“讲好中国故事”。

“其实媒体人在海外生存并不容易,但来到了加拿大,就要为中华文化的传承承担一定的责任。对我们来说,就是要找到好的素材,讲出动人的‘中国故事’。”朱枫杰说,“我们希望有更多热爱中华文化的人和我们一起努力,打造一个当地社会了解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朱枫 枫杰 加拿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