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王晓萍委员:多措并举助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2019年10月08日 10:42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8日电 (记者 李元丽)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和实施,大量资金、人才涌入乡村……然而,在不少新农人跨行涉足乡村旅游的过程中,欣欣向荣者有之,折戟沉沙者有之,一筹莫展者更有之。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文理学院副院长王晓萍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一再强调,“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为新时代发展乡村旅游赋予了新的使命和机遇,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在王晓萍看来,随着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工作的推进,各地涌现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村镇,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极大地提高了乡村农户的收入水平。但是在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成为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瓶颈。

王晓萍举例道,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虽然村村通公路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村镇的交通状况,但一些景区旅游线路道路过于狭窄,在旅游旺季不能有效容纳激增的车流,造成景区交通堵塞,制约了乡村旅游的发展;乡村旅游景区接待能力有限,节假日期间游客的吃住问题尤为突出;旅游资源开发不够,虽然乡村自然风景优美,文化底蕴深厚,但名城风貌、自然生态资源特色没有得到有效深入挖掘,尚未转化为具有竞争力的优势产品;瓶颈问题突出,如早期难以准确预判投资金额,结果导致后续资金周转困难,同时农村旅游发展缺少技术支撑、信息不对称,问题估计不足,发展过程中困难重重。

如何优化乡村旅游发展?王晓萍建议:一是加强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创新乡村旅游投融资体制机制。解决好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从旅游“六要素”入手,加强与交通部门等相关部门合作,科学合理规划景区道路建设,通过开辟旅游专线、开通城际快车等手段为游客出游提供方便;同时,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支持灵活多样的投融资形式,鼓励私营企业、民间资本开展多渠道合作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旅游建设;二是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力度,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充分发挥区域特色优势,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底蕴,把民俗文化纳入乡村旅游产品中,增加旅游产品内涵,增强乡土文化氛围,延长游客的停留时间,产生规模效益。发展乡村旅游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各地方的地域特色、资源禀赋、生态环境、社会经济和客源市场等条件,进行科学合理的定位,打造与乡村环境相协调、具有品牌效应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三是注重人才培养,加强与高校合作寻求技术支持。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持,乡村旅游的发展要高度重视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可与相关高校开展合作,通过引进高校专业人才参与旅游项目的开发管理、邀请农业专家为村民提供经济作物种植技能培训等形式,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最终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四是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出台鼓励支持政策,积极引导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利用自然生态、民俗文化、特色农业等资源禀赋开发旅游项目,要充分调动农户参与积极性,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有效吸纳农民就业,支持引导有能力的农户创业,让农户真正受益并实现脱贫致富,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旅游 乡村 王晓萍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