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阿里、京东发布报告:银发经济 科技受宠

2019年10月08日 10:48 |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智能手杖、定位手表等受追捧

阿里、京东发布报告:银发经济 科技受宠

重阳节前,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一份《阿里巴巴2019“十一”黄金周消费数据报告》,报告中显示,“银发经济”不但在逐渐成为移动消费的主流,消费偏好也愈加潮流化。天猫数据显示,10月1日至3日,50岁以上消费者购买方便速食、即食火锅、方便米饭的销量增长分别高达101.9%、128.3%、122.2%。有意思的是,报告显示,45岁以上中老年群体已习惯在逛街出行时,用手机团购或预订奶茶、咖啡等饮品。而他们在购买咖啡、奶茶时,有73.19%的人买了双人套餐。

报告显示,“70后”对健康的关注也逐渐时尚化。整个9月,天猫医药平台上的医疗器械类目一路走高,静脉曲张弹力袜、腰肌劳损医用护腰带等器械类护具同比增长50%;10月1日至3日,去体检机构进行全面检查的40岁以上中老年消费者数量比去年增长近2倍;去医疗美容机构进行口腔护理、医美手术的中老年人也比去年增长近2倍。

而45岁以上的消费者,也是通过口碑预订功能享受最低3折错峰就餐优惠的主要人群之一,他们是KTV、健身房等场所使用团购券比例最高的人群。

京东发布的《重阳节消费大数据》则表明,中老年人对智能健身、智能保健等含有科技含量的保健产品兴趣浓厚。数据显示,用户搜索关键词前五名分别是老人手机、老人鞋、收音机、营养食品和拐杖。其中在手机/电器分类中,老年人常用的功能手机持续热销,不过“智能手杖”则成为今年中老年人新宠,销量火爆,同比增长达到5倍多。

据悉,如今的“智能手杖”入门级通常都具备照明、报警、收音机等功能,高端产品则带有通话、心率监测、SOS呼救等功能。而在老人的日常用品中,老花镜、老年代步车、按摩椅(器)、老人定位手表的销量增长最高;从下单金额来看,价值不菲的按摩椅成为今年最火爆的产品,这类商品动辄数千甚至数万元。

另外,数据显示,中老年人比年轻人更爱买书。中老年人购买图书比例高于京东全站平均水平约40%。中老年人喜欢购买的书籍是艺术、旅游、烹饪美食、历史类书籍和经典著作。(记者 陈成 袁野)

编辑:秦云

关键词:阿里 京东 银发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