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2019年10月08日 11: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参祭人员 周禹龙 摄

中新网丽水10月7日电(记者 周禹龙)7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己亥(2019)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于浙江缙云仙都黄帝祠宇举行。当地社会各界、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代表,以传统礼仪共同缅怀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祭典开始 周禹龙 摄

祭典开始 周禹龙 摄

上午9时50分,祭典开始,全体参祭人员肃立。击鼓34响、撞钟15响,代表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和全世界15亿炎黄子孙。鼓声、钟声中,他们表达对轩辕黄帝的崇敬。

大典采用“禘礼”(古代最高礼祭)规格,以传统与现代、礼与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祭人员依次向轩辕黄帝敬上高香、敬献花篮,恭献三牲、五谷、山珍果品、鲜花、美酒等祭品。

仙都黄帝祠宇 周禹龙 摄

仙都黄帝祠宇 周禹龙 摄

最后,全体参祭人员向轩辕黄帝三鞠躬,同时以乐舞告祭黄帝,将祭祀大典推向高潮。

参加完祭典,台胞姚达道热血澎湃。在他看来,两岸文化同根同源,每次参加祭典都能感受到来自血脉的共鸣,这是姚达道第九次参加。姚达道说,我的根就在这里。

观看表演 周禹龙 摄

观看表演 周禹龙 摄

缙云祭祀轩辕黄帝历史悠久,相传仙都鼎湖峰是黄帝铸鼎炼丹、驭龙升天之地,早在夏商周时期,当地百姓就将鼎湖峰作为始祖轩辕黄帝祭拜。

故在东晋时期就建有祭祀黄帝的“缙云堂”,唐代改扩建为“黄帝祠宇”,与陕西黄帝陵相呼应,形成“北陵南祠”的格局。缙云也成为中国南方黄帝祭祀中心和黄帝文化辐射中心。

乐舞表演 周禹龙 摄

乐舞表演 周禹龙 摄

1998年,缙云重建黄帝祠宇,恢复祭祀始祖轩辕黄帝活动以来,大规模的祭祀典礼已连续举行了43次。

祭典期间,缙云旅台同乡会、海外侨团组织纷纷前来,通过寻根问祖、考察乡风民俗、开展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进情谊,加强合作,共促发展。

以乐舞告祭黄帝 周禹龙 摄

以乐舞告祭黄帝 周禹龙 摄

以祭拜轩辕黄帝、缅怀轩辕黄帝丰功伟绩的方式,弘扬先人不屈不挠、勇于创造、积极进取的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亲和力和感召力使得缙云成为祭拜始祖轩辕黄帝的圣地。

此次活动,缙云仙都挂牌“浙江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将充分利用该基地的黄帝文化等资源优势加强两岸文化交流研讨,促进两岸同胞共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轩辕黄帝 黄帝 周 周禹 禹龙

更多

更多